惊奇!没人看管的囚犯竟如期赴刑(图)

作者:魏风 发表:2015-10-2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囚犯通常都需要押送,因此没人看管的囚犯居然赴刑,令人讶异。(图片来源:包青天之碧血丹心视频截图)

南北朝到隋朝时期的王伽,担任齐州参军(职务名)。

最初默默无闻,后来被派去押送被流放的犯人李参等七十多人到京城。

当时的制度,被流放的犯人要戴上枷锁,押送。走到荥阳地区,王伽怜悯囚犯的辛苦,对囚犯说:“你们既然犯了国法刑律,损害了你们自己,被法办。现在又劳累小卒押送。岂独不愧于心哉?”

囚犯谢罪。王伽说:“你们虽犯宪法,戴上枷锁也是遭受了很大的苦楚。我打算解下你们的枷锁,让你们自由离开。直到走到了京城,再让你们集合。你们能够做到不违期地归返吗?”

囚犯听了,都纷纷拜谢说:“必不敢违。”

于是,王伽打开囚犯们的全部枷锁,停止派遣小卒押送,与囚犯约定了日期。王伽说:“某日当至京师。如到时你们不到,我当为你们受死。”他说完,即不再派人押送、看管这些囚犯,接着竟然离去了。

被流放的囚犯们相当感动与喜悦,他们都按照期限到达了京城,无一人逃走、叛离。

皇帝听说后,大为惊异,称善良久。皇帝于是把被流放的囚犯全部召来,让他们携带妻子进入皇宫,在皇宫的殿庭赐宴给他们吃,赦免、释放了这些守信用、知好歹的囚犯。

皇帝感叹地说:“官吏无慈爱之心,平民怀着奸诈之意,所以狱讼不断。……如果官吏都像王伽一样仁慈,百姓都像李参一样知耻,就不需要用刑罚了。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