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胎化政策喊卡 年轻人仍不想生(图)

作者:李若水、岳诗涵 发表:2015-10-30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共官媒对外宣布,将终止独生子女政策。但是许多年轻人却表示不想生育第二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若水、岳诗涵报导)中国一胎化政策自施行以来,被受外界争议,随着近年来人口成长趋缓,且社会面临人口老化的问题,中共官媒日前对外宣布,将正式终止独生子女政策。这意味着,中共施行的长达35年的一胎化政策,将走入历史。

那么,新政策能否实现人口的合理增长?70后、80后的妈妈又是否愿意再生育呢?

妈妈们的纠结事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在北京闭幕,中国官方对外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虽然这个宣布未提供更多详情,如何时生效,但对于渴望生育二胎的妈妈们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是面对生活的现状,许多妈的反馈却是极为纠结。

“我是完全不会再想要第二胎了!”辽宁省80后市民王女士表示,“因为现在上有4个老人要照顾,下边还有一个孩子要管,我们又要上班,哪还有精力再要第二个?

王女士说,生长在中国大陆的80后,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现在面临着很多不能解决的问题。“养孩子不只是要有钱,还得需要有人帮忙照顾,上边的父母可以帮忙照顾,可是如果身体不好怎么办?雇人照顾,自己又不放心。”

王女士接着说,“好不容易孩子大一些了,可以送到幼儿园,但是我们这边的幼儿园4点半就放学了,我们是6点下班,7点到家。到了小学更夸张,3点放学,我们没下班怎么办,就得靠我们的父母,但现在老人退休年龄又说要延迟了。真的很麻烦。”

沈阳居住曲女士则表示,“像我们70后的,都40了,好不容易刚刚放松一下,再要个二胎,再带个小的,没这个精力带了。”曲女士遗憾地说,如果这个政策早十年出台,不仅自己会考虑要第二胎,身边的朋友和同学也都会考虑的。

而鞍山关女士的回应是,自己不考虑要第二胎是因为经济条件不允许。“在中国养孩子很贵啊!因为毒奶粉,孩子从生下来就得喝国外奶粉,教育最愁人,孩子上早教课,要(1年)1万多,从1岁往后平均一个月至少1000元,还不算玩、衣服和生病的开销。”

此外,关女士还指出,不要第二胎的最重要一点是,没有人能帮忙照顾。

中共计划生育酿苦果

中共当局自1979年起,为了减少出生率以及放慢人口成长率,施行一胎化政策,阻止过多孩子出生,当时还有规定,如有违规者讲面临被处罚,甚至被强行堕胎。

“那是80年代的事,我的一位亲戚为了要男孩,东躲西藏怀上第二胎,但结果还是被当地村委发现了,后来他丈夫的工作丢了,还被罚了10万多元,那真是所有的家当都卖了。”山东张女士回忆着说,“印象最深的一次,一个怀孕有8个多月的村妇,因为当时怀上的是第二胎,被村委成员活脱脱的在地上拖流产了。”张女士心有余悸的说。

由于许多家庭受限于一胎政策,但又有性别偏好,因此,又直接或间接导致中国社会性别严重失衡,同时造成社会人口老年化,以及劳动力萎缩等问题。

面对中国的“少子化”和“老人潮”趋势,2014年当局曾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即指夫妻双方一人为独生子女,第一胎非多胞胎,即可生第二胎。

当时官方预估,该政策实施后每年会新增人口约200万,但是2014年的出生人口,仅比上一年增加47万。而中共卫计委的统计显示,截止今年5月,中国大陆1100万对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妻,仅有145万对考虑提交再生育申请。

中共社会科学院今年年初估计,在2020年之前,中国就业市场将每年减少155万人;在2020年至2030年间,将每年减少790万人;到2030年至2050年间,劳动力人口将每年减少835万人。

有专家预测,即使现在中国实施全面二胎化政策,也至少需要20年才能迎来下一个婴儿潮,来缓解人口急速萎缩与老化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