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新书详解 中国的传统去哪了?(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11-14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破空近日在台湾出版新书《全世界都不了解中国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旅美中国作家、政论家陈破空近日在台湾出版新书《全世界都不了解中国人》,书中提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涌向世界,却不受欢迎。陈破空认为,之所以这样,中共专制制度造成中国道德沦丧,传统尽失,使今日中国人不像“龙的传人”。

两岸三地 同种同文不同质

对比两岸三地的中国人、台湾人、香港人,书中提出了“同种同文不同质”的观点。

陈破空观察发现,中华文化的精髓,在台湾,而不是中国。中国传统中的仁义礼致信、礼仪廉耻等,在台湾保持得很好。台湾人很有乡土味、很有人情味。为人都很厚道、有诚信。与中国大陆人相比,有很大地差别。

书中举例说,在中国的百货公司,会有人手持话筒、高声喊话:“提高警觉、严防小偷”;在台湾的百货公司,货架上则写道“录影中,请微笑”。同样是防窃、警语、同样是用中文,台湾的表述文明很多。

与台湾相比,香港人则由于英国的统治、被西方社会影响,香港社会相当现代化。陈破空在接受《法广》采访时说,它不仅有独立的司法,自由的新闻,而且人的素质的确很高。他们在行为、思考方式上,都非常有修养、有教养。

在香港,大陆客抢购婴儿奶粉、巧克力、化妆品等被港人视为基本生活用品的物质,令香港民生资源短缺。面对这些无处不在的大陆“水货客”,港人倍感紧张。于是,一个日益不安的疑问困扰着香港人:他们到底是谁?我们到底是谁?相同的疑问,同样困扰着台湾。

书中得出结论,中国大陆人既丢失了传统、又落后于现代,又脱落于现代。

中国人的传统哪去了?

中国人国民性的败坏,最大因素在于(共产党)专制制度,陈破空认为:“如果中国实行制度转换,成为一个民主法治正常国家,那中国国民性也会正向发展,就像台湾和香港所展现的那样。”

书中写道,1949年,共产党夺取政权后,不仅用枪杆子摧毁中国人的肉体,而且用笔杆子摧毁中国人的精神。中共当政数十年,反复而频繁上演恐怖剧,土改斗地主、镇压反革命、反右派运动、文化大革命、大屠杀加大饥荒,总计有八千多万中国人死于非命。

此外,中共还制造了“六四”屠城、虐杀法轮功(学员)、镇压西藏、血洗新疆等惊天血案。中共政府把异见人士视作敌对势力,打入另册,严密监控,动辄投入黑狱,横加迫害;或驱赶出国,流亡在外。

大半个世纪,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战争,从物质到精神,从肉体到灵魂的迫害,使得中国人残留的“士大夫精神”即“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被彻底摧毁;中华民族,非但一步步地丧失勇气、锐气、独立思维和创造能力,而且彻底沦为一个胆战心惊、自私自利、冷血无情、唯利是图的物化民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