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美国没有雾霾?(图)

作者:郑义 发表:2015-12-06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和中国空气质量对比(http://aqicn.org/map/world/)

【看中国2015年12月06日讯】在网上看见一个帖子,题目叫《为什么美国没有雾霾》,立即意识到这种比较简单的提法可能会引起激烈反驳。点开一看,果不其然,而且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意见。

有个跟帖写道:“谁说美国没有雾霾?美国有雾霾。只是没有中国雾霾严重。”然后贴出当天中美两国的PM2.5统计。这是两张地图,以数字和颜色标示中等以上城市的污染程度。50以下是绿色,50到100之间是黄色,100至150是橙色,150至200是红色,200至300是紫色,300以上是褐色。有颜色很好,形象。简单地说,一目了然地说,美国一片绿色,中国是满堂红。中国也不是没有绿色,海南岛、东北林区也有寥寥几块。美国也不是没有红色,五大湖边上的工业城市克里夫兰163,夺得了唯一的一块红牌。这两张图其实并没有支持这位贴图者的观点:“谁说美国没有雾霾?美国有雾霾。只是没有中国雾霾严重。”——一片绿和一片红可谓天渊之别,岂止是“没有中国严重”而已。

另一枚跟帖首先列举工业化国家几十年前的几个案例,比如洛杉矶光化学污染事件、伦敦雾、德国鲁尔区雾霾、日本汞中毒引起的水俣病等等,然后雄辩地写道:“我们现在走的路在很大程度上会重复五十年前别人走的路,这是没错的。还是一个发展阶段的问题,所有婴儿在学会奔跑弹跳前都会摔跤。……把这个上升到‘中国人就是这样’的高度那就简直混蛋。以后你孩子学走路的时候你记得准备好,一摔你就可以开骂了:‘邻居家小孩前几个月摔的时候你不看见了吗?观察那么久!你看了还摔!’”——这个比喻似乎有点机智,但文不对题。我早就提出一个观点:民主国家的污染,是知识型污染,是不知道工业废气废水的厉害,等吃亏了,明白了,开始治理了,很快就会见成效。而中国则是制度性污染,再厉害也治不住,不仅治不住,还要加速恶化。这就跟腐败无法遏制一样,是制度性的。如果一定要用孩子学步来比喻,摔一阵就学会走路,那是人家的孩子。咱们的孩子被政治绑住了双腿,摔残摔死了也迈不开步。我总也想不明白这些网友,为什么不谈谈民主国家早期那几个著名污染案例是如何治理的呢?为什么总自居于为当局辩护的“自干五”的位置呢?(自干五是个网上的新名词,我也是最近才明白其含义,就是“自带乾粮的五毛”)

民主国家所发生的那几个重大污染事件,如前面已经谈到的洛杉矶烟雾、伦敦雾、德国鲁尔区雾霾、日本水俣病,再加上比利时马斯河谷雾霾、美国宾州多诺拉镇雾霾等等等等,无一不是灾难发生之后立即发生转折,并且都在不太长的时间里得到彻底治理。可以说,这些污染事件是一条分界线。在此之前,民众与政府认为污染是工业化的自然后果,是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在此之后,知道了厉害,认识发生根本转变,决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拒绝污染,并拿出有效的办法。以英国伦敦大雾为例,不仅没有“五毛”和“自干五”为政府辩护,相反,民主的社会制度开始发生作用。媒体穷追不舍,揭示真相,民众抗议,纷纷建立起民间环保组织。在伦敦大雾发生的1952年,英国基本上没有什么有影响力的环保组织,但伦敦大雾催生民间环保组织如雨后春笋。这些环保组织可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看眼色行事NGO,他们不光是散发材料,还召开集会,举行示威游行。在1970年代,英国“地球之友”就组织过33次全国性的示威游行。大量环保组织的活跃,还催生了绿党的前身“英国生态党”,直接参政。在强大的不可阻挡的民意推动下,政府迅速立法,以法律手段遏制污染。此后8年间,伦敦的废气排放总量下降了37%,冬季日照时间增加了70%。在一个很短时段里,“伦敦大雾”成为历史。

一位网友提出了一个自认为颠扑不破的真理:“很多的确是没办法的事,是有没有技术和有没有预算的事。而且要意识到,中国的工业化规模之大,史无前例。单唐山这一个地方,其钢产量是欧盟钢产量之和。(河北乾安县一个地区的产量就超过了德国,唐山地区钢产量超过了欧洲,不止是欧盟。2013年中国钢产量779.0(百万吨),欧盟165(百万吨)。2012年底唐山产能就接近145(百万吨)。你以为‘世界工厂’这名字怎么来的?他们现在没污染一大原因是他们不生产这些工业品了。”——如果“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我就想问一句:既然发达到了“史无前例”,一个县超全德国,一个地区超全欧洲,怎么会“没有办法”?怎么会没有“技术”和“预算”?依我看,这种宇宙真理其实也是不难攻破的,解决之道是在不存在政治恐吓下的真正自由的讨论。一旦失去刺刀,谎言难以坚守。在没有恐惧的自由讨论中,问题很快就会逼近统治者的核心秘密:谁是污染的受益者?谁是国家的主人?钱到哪里去了?法律到哪里去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