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为加入SDR已花费多少钱?(图)

发表:2015-12-07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师们认为,11月外储将再次减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06日讯】中国央行将于今日公布11月末外汇储备数据,多数分析师的预估中值为3.48万亿美元,较10月末的3.53万亿美元下降预估范围为3.47-3.5万亿美元,当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1.26%。

分析师们认为,11月外储将再次减少,主要受美元加息预期升温、当月人民币出现贬值带来外储抛压所致,同时中国央行也是为了加入SDR货币篮子而做了汇率的操作,但这也加大了后期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

渣打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丁爽预估11月末时外汇储备较上月减少至3.47万亿美元。丁爽认为,资本流出还是在持续,虽然贸易顺差仍然比较高,但流出的数额预计会超出顺差数额。

外汇市场购汇压力、贬值预期仍然占上风,对于外汇的需求仍然较高。总体仍会引起外汇储备下降,需要继续降准来补充流动性,预计本月将有一次降准,明年有4-5次降准。

进入11月后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明确,美元走势偏强,人民币兑美元也有所贬值,所以可能会引起更多的资本外流。企业由于存在监管,更容易区分是真实需求还是投机需求,后期流出压力将会逐渐减小;需要防范的是私人部门资本流出风险。判断美元强势可能持续到明年一季度,美元强势达到顶端后,资本外流的动机也会下降。

民生银行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如果商业银行使用自身头寸满足市场购汇需求,会减轻外储抛压;该因素也可能导致央行和金融机构两个口径外汇占款之间出现差异。

彭博社计算的第三季度中国资本流出净额为4606亿美元,而中国央行报出的外汇储备下跌只有1797亿美元。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官方报道的外汇储备的下跌总是比机构的估计要少。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央行的内部报告显示在8月份其贬值人民币时,中国央行出售了1200亿美元到1300亿美元之间的外汇储备;《金融时报》则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8月份售出的外汇储备为2000亿美元;路透社对中国8月份外汇储备的下跌做出了调查,受调查人员一致估计中国8月份的外汇储备下跌了2000亿美元。尽管这样,中国央行却称中国8月份的外汇储备只下跌了939亿美元。

人民币进行贬值,市场也认为是中国央行为了能使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所做出的努力,这有助于中共政府稳定局面。但不管是中南海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无法阻止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加速。即便美联储不加息,但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中国央行将需要花费更多的外汇储备来“保卫人民币”。并且中国央行也开始对离岸货币市场进行了干预,就像其对国内货币市场进行的干预一样,“保卫人民币”的成本越来越高。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在接受路透采访时称,加入SDR篮子是人民币成为全球性货币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人民币入篮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外汇储备一定会增持人民币,也不意味着私人投资者就会买入人民币资产,尤其是当前人民币汇率被市场认为适度高估的背景下。“人民币入篮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未来的国际化道路会很平坦,这是积极的一部分,加入比不加入好。”

从这个角度而言,对于人民币入篮给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带来的改变也“不要太乐观”,不要奢望短期内去挑战美元地位。对于人民币纳入SDR之后人民币汇率的走向,张明坦言,央行在汇率方面的调控面临两难,加入SDR要求货币更有弹性的,而这在当前条件下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需要贬值,因此监管层面临着汇率进一步市场化,以及稳定汇率的两难。在他看来,汇率市场化改革越推迟调整则面临的困难越大,造成的市场扭曲也会更严重。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