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低调重返中国 能否坚持“不作恶”?(组图)

作者:岳诗涵 发表:2015-12-17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互联网巨头谷歌于2014年底,悄然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外国法人独资公司:澎集信息,股东为“谷歌爱尔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综合报导)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谷歌(Google)在“退出中国”将近六年后,悄然在上海低调注册一家“澎集信息”的壳公司,引起外界的关注与讨论。

陆媒澎湃新闻近日报导,互联网巨头谷歌于2014年底,悄然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外国法人独资公司:澎集信息,股东为“谷歌爱尔兰”。作为谷歌的壳公司,澎集经营范围,目前可能主要是过滤版的goole play应用程序商店。

Google Play是一个提供应用程序及游戏的应用商店。根据路透社和Investing.com的消息,过滤版的goole play是专为中国大陆用户设置,不能链接到海外的版本。

多名消息人士透露,“谷歌有意保持低调,在正式宣布回归中国前,不愿对外公开。”谷歌中国办事处方面也对以上消息表示“不予置评”。

谷歌美国总部项目经理张先生对海外新唐人电视台透露,大陆定制版Google Play是以app为主,至于谷歌核心业务:网页搜索和gmail邮箱是否能使用,张先生说,“内部什么也没说,非常低调。”

目前,澎集已经取得谷歌拼音guge.cn和gonglchuangl.net两个域名,后者疑似拼音“共创”的变体。

谷歌退出中国将近六年,2010年3月,谷歌因为骇客攻击和网络审查,决定“退出中国”。当时,许多网友纷纷前往Google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办公室,献上鲜花表示致敬与遗憾。而谷歌方面,则将中国版网页搜寻服务(Google.cn),转用香港网域名称(Google.com.hk),同样为中国使用者提供简体中文服务。


2010年,谷歌决定“退出中国”,许多网友纷纷前往Google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办公室,献上鲜花表示致敬与遗憾。(网络图片)

根据维基解密截获美国外交密电显示,当年谷歌遭受攻击,源自李长春和周永康下达的命令,原因之一是发现谷歌没有完全屏蔽他们的负面信息。

另有外媒中文媒体披露,2010年,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和时任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为实施政变,曾利用大陆搜索巨头“百度搜索”在互联网上发起对胡锦涛、温家宝及习近平的负面消息。但谷歌却守住最后底线、拒绝对搜索结果进行网络审查,因此,周、薄策划了“谷歌涉黄事件”成功使得谷歌“退出中国”。

此外,美联社还披露,在谷歌退出中国前,一度被迫接受中共当局审查,封锁最严厉的敏感词包括“法轮功”。


(来源:网络公开资料 图片:看中国网制)

近年来,谷歌主席施密特曾多次喊话,称中共的网络防火墙终会倒塌,自由信息将带来自由社会。2013年他说,如果中共不改变新闻审查制度,谷歌就不会重返中国。2014年,施密特发布新书披露,由于对商业考量,以及“想要改变中国信息流通现状”,可能促使谷歌再次进入中国市场。

而北京方面似乎也有意促成让谷歌重返中国。谷歌美国总部项目经理张先生透露,施密特在于外界和政府打交道时,他观察到,“他(施密特)是一步一步让你改变,信息时代是个大势所趋,走上民主道路也是大势所趋。”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也表示,由于谷歌覆蓋率强,内容丰富,“所以我觉得谷歌返回中国大陆,会为媒体宣传,以及网络带来一种新的气象。”

那么,谷歌如果重返中国大陆,是否会带来信息的春天,仍待外界持续关注。


(来源:网络公开资料 图片:看中国网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