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关心创造发明能力的培养

作者:方能达 发表:2015-12-17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17日讯】历史学家们早已公认人类社会的进步都对应于工具的不断创造与改进,改进属于把已有的创造发明之成果加以提高完善使之更符合人类生活的需要。这里所指的工具不仅是种类多不胜数的器具即有形工具,也包含功用更大效应更深远的无形工具即思想意识形态的成果如政治制度,法律条文,国际条约,文化教育,以及与思想对应的交际表达工具语言文字之类。其中政治制度这项治国工具的改进不仅需要经验学识,而且需要公心与组织能力,并且在争取改进(改革)的过程中献身于改进的一方往往不得不付出极大的牺牲,因为现存的不合理制度维护反对改进者的既得利益而鼓励了他们反对改进以维护私利。

总的来说,改进之目标的设立与通过什么方法或途径尽可能减少物质成本与辛劳牺牲地改进上述广义工具都需要智慧,而这智慧便是发明创造能力。这能力是需要通过接受教育和生活经验的积累来培养的。重视教育并普及教育是培养更多人具有创造发明能力的先决条件,但还取决于教育的方式与内容。举例来说,人口不多的丹麦与新加坡都经济繁荣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不小,可是丹麦的大师级杰出人才远比新加坡多,这与教育的方式及内容不无关系,后者欲消除差距也得通过对与教育相关的因素之创造发明来实现改进。附带提到,新加坡在消除腐败方面的成效反映了该国在治国行政措施上的创造发明。

不少人误以为上述广义创造发明能力只是治国平天下的政治家与巧思精审的科学家所具备和在他们的伟业中运用。其实,每一个平凡人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与平凡工作中早已或多或少地运用了他们的创造发明能力,只是程度不等而已,例如人们在情急而手头没有可用器械时会用牙齿咬代替用刀切。套用佛教用语来说是人人皆有佛性。

人类生存所在的星系最终难逃毁灭或解体,如何通过星际迁移来保存人类文明,需要众多人掌握高度发达的科技,以及合理的政治行政措施来消除人类纷争的内耗。倘若现在没有紧迫感,将来人类的后代就来不及摆脱厄运。所以,很有必要提倡大家都来关心创造发明能力的培养。当然,掌权而有机会指定政策的政界人士,与直接担负家庭教育之责的为人父母者,以及以教育为职业的专业工作者的责任更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