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留在纸面上的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发表:2011-02-19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009年4月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至今已近两年。有海外网刊发表文章,把行对照目前中国的人权现状,认为官方没有获得落实人权行动计划。本台记者石山邀请在美国的人权工作者刘青和专栏作家章天亮博士讨论中国的人权状况。

记者:“中国2009年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一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一个两年的计划,到现在差不多两年过去了。维权网就有一个评论:中国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到底落实了多少?他们的结论是基本上是没有落实。刘青先生,您的看法怎么样?”

刘青:“我想维权网说基本上没有落实,这个说法还是很客气的。实际上中国人权在近两年是不进反退的。为什么说不进反退呢?我们可以从中共官员自己的一些说法你就可以看得出来,你比如说中国官员逯军有个记者要采访,他就说你是为党说话? 还是为老百姓说话?在这些官员的心里头他已经是很清楚很明白,只不过是他把这个话说出来了。也就是说他们无视老百姓的权利。现在不仅政治上的侵害破坏依然存在,而且在经济上出现了大规模的对中国人的随意侵害迫害。成千万的上访民众不但得不到解决,而是进一步的这种破害,现在的情况是比过去更为严重。”

记者:“那章先生,您怎么看最近这两年中国的人权状况到底是有所改进呢?还是像刘先生说的有很大倒退?”

章天亮:“我非常同意刘先生的看法,其实我觉得中国的人权如果不能改善的话,它就一定是倒退的。因为民间的这种反抗力度也在不断地加大。如果不能够让步的话,那中共唯一的做法采取更大的力度来压制。我们看到2009年这一年,中共投入到维稳,维持社会稳定费用的话,接近军费的开支,而且比2008年增加了 47%,增加了将近50%。那么这么大规模的增加费用,目的不就是来镇压老百姓嘛。所以说中国老百姓的人权恶化的现状是不言而喻的。另外一方面,我也想特别指出一点就是当时在人权行动计划公布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这个人权行动计划如果让我来定,我不会写那么长,我就只讲三条:第一条开放自由网,让大家自由地听到不同的声音;第二个就是释放政治犯;第三个就是开放结社和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我觉得人权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个需要你花几年、几个月的时间去做的。你要想改变人权的话一夜之间就可以改善,它只不过是拿这个去拖时间而已。那现在时间到了,大家你看一看中国的人权其实是在不断地恶化的。”

记者:“胡平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说我们要求中共改善的并不是要他多做什么,而是要让他少做点什么。也是这个意思对吗?”

章天亮:“对。是这样的。”

记者:“那刘先生,最近这两年您觉得哪些方面是中国人权倒退比较厉害或者说是急需改进的?”

刘青:“最严重的我想是现在对一般民众的像强制拆迁和强征土地,这些是剥夺了民众最基本的生存居住权利。共产党从前还说生存权是最大的人权。但是它连民众的生存权也不管了。生存权遭受到严重的侵犯。所以我想这个是很严重的。再有一个对这些敢于讲话的、发表不同政见的异议人士也好、民运人士也好,对他们的镇压和迫害都是在加重。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山东的陈光诚。像刚才章先生所说中共把钱花在什么上呢?就是镇压民众上。你把钱花在镇压民众上那么人权能够好吗?中共提出的所谓人权报告也好、人权白皮书也好、人权计划也好实际上都是说和做给国际社会看的。为了减少国际的批评和压力。”

记者:“当刘先生谈到陈光诚让我想起来前几年中国还有一批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群体,我们叫维权律师。章先生,是不是最近这一年,尤其是最近半年好像中国的维权律师的状况比以前要差很多?”

章天亮:“对,是这样的,其实刚才刘先生谈到陈光诚,我倒是想起来高智晟,因为陈光诚还能够住监狱,迫害高智晟的那些人跟高智晟说:‘你还想进监狱?想得太美了!想进监狱简直是做梦。’他们可以在监狱以外,没有任何底线地对高智晟进行迫害,非常非常残忍,非常非常残酷的。除了高智晟以外,还有很多像郭飞雄,为法轮功辩护的有一个叫王永航的律师,他也是在监狱里面受了迫害,非常严重。还有像力宏当时到被中共迫害致死为止,胡佳也是这样的,他本来是有很严重的肝病,但是一直不允许他保外就医。2003年之后,在中国大陆有一种说法就是说通过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但是我们看到的不但被维护权利的那些人他们的权利仍然被肆意地践踏。即使是想要帮助别人维护权力,在法律框架之内的这些中国的律师们,他们现在处境也是非常艰难,甚至是非常地危险。”

刘青:“实际上中国百姓现在是普遍从思想、言论、宗教到经济全在遭受着严重的侵犯和迫害。而宗教团体更是如此,还有一点当然也应该提到的,就是对法轮功的侵犯和迫害,可以说是在近些年来侵犯迫害最典型的,也是非常严重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