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全面抗击(图)

发表:2016-01-23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寒冷保暖的羽绒服或棉服。(网路图片)

一、衣服湿了随时更换

天气寒冷,要预防感冒,最重要的是注意保暖。最外层的衣物最好选择致密的化纤制品,或者是厚一点的羽绒服或棉服。一些人体的重点散热部位,如头、背、腹、关节等要特别注意,围巾、帽子、口罩、手套等也可以利用上,以减少皮肤与外面的空气接触。

贴身衣服最好选择能够快速排汗的衣服,如一些专业户外或者运动品牌出的速干内衣等,特别是活泼爱动的小孩。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贴身衣服喜欢选择纯棉内衣。在一般情况下,这个选择没有问题。但纯棉衣物吸湿性强,而冬天穿衣服多厚实,即使不运动,人体的皮肤表面也无时不在蒸发水分,这些水分都被纯棉衣物吸收贴身捂着,排不出去,温度一低,又湿又冷就很容易导致感冒。特别是对于又跑又跳的小孩,天冷家长给裹得像个粽子,他们一活动出了一身汗,里面衣服都湿透了,没有及时更换就感冒发烧。

二、多吃高能量食物

想要御寒,吃些高能量的食物是个好办法。比如一些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以提高机体对低温的耐受力。如瘦肉、鸡鸭肉、鸡蛋、鱼、牛奶、豆类及其制品等。尽量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平时炒菜做饭的时候,可以放一些花椒、葱、姜、蒜等,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同时也要注意食用一些维生素B2、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提高适应寒冷的能力。动物肝脏、鸡蛋、牛奶、豆类及某些蔬菜,如雪里红、油菜、菠菜、青蒜等绿叶蔬菜都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B2。而枣、猕猴桃、橙子、辣椒、番茄以及红薯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不妨多吃。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也可以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三、选择适合的运动

很多人冬天不愿意外出运动。其实,越是寒冷,越要保持适量的活动。除了御寒,还能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冬季可以选择的运动有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一些室内的健身运动,如使用健身器材、打羽毛球、兵乓球、保龄球、跳操、跳舞等都是适合的运动项目。但是一些运动量过强、对抗激烈的运动便不适宜了,尤其是在气候恶劣的时候,老年人一定要特别注意。不要过早出门锻炼,冬泳也不是理想的运动项目,做到以不出汗湿衣为宜。注意休息,不要熬夜、淋生雨。

四、感冒请别乱用药

感冒是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的,也就是说针对细菌的抗菌药物对绝大部分感冒是不会有任何治疗作用,而且还可能引起药品不良反应和肠道细菌紊乱。需要由医生决定如何使用,患者不应自行使用。绝大部分感冒药都只是指标不治本,只能缓解症状。因此,对症状比较轻的感冒,不吃感冒药也是一种可行的选择,多喝水,多休息,等着感冒自行痊愈就行了。但是,感冒伴随的发烧、鼻塞、咳嗽等诸多症状总是会让人难受,而且对于身体状况不佳的人而言,不对感冒进行控制也可能增加患并发症的风险。这时,患者也可以用些感冒药。如果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很容易造成某些成分服用量超出安全限额。而药物一旦服用超量,安全性就失去了保证。例如对乙酰氨基酚,在大剂量下对肝脏的损伤很明显。因此,使用感冒药时一般不要同时用两种或两种以上,即使同时用几种药物,也一定要确定其中没有重复的或是同一类的成分,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