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以畜而害人(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02-03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天莫如龙,行地莫如马。马者,甲兵之本,国之大用。”(网络图片)

马,在古代战争和交通上,不可或缺。古人爱马,毋庸置疑。但是,当马与人相提并论时,历史上却留下许多佳话。

《论语·乡党》记载,马厩失火,孔子退朝赶回来问:“可有人受伤?”然后才问伤着马没有。

孔子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当时马比仆人或者养马的人要珍贵,地位要高,马棚着火以后,孔子先问人,而后才问马,体现了孔子一贯的“仁者爱人”思想,可见“不问马”证明了孔子对人的关怀。

公元前645年,秦穆公曾与中原大国晋在韩原(今山西河津、万荣间)大战,俘晋惠公。据史书记载,秦穆公曾丢失良马一匹,被首都雍城附近义坞堡的三百多名“野人”(奴隶)得而食之。这些人后被官吏捕获,将被处斩。穆公知道后,对执法官吏说:“君子不以畜害人,吾闻食善马肉不饮酒,伤人。”就这样,穆公不但未杀食马“野人”,还给他们赐酒而赦之。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失马赠酒的故事。后来,当秦穆公对晋发动韩原之战时,这三百名食马“野人”全都报名应征。在秦军受挫、穆公受伤的危急时刻,他们“推锋争死”,奋勇出击,终于打败了晋军,报答了“食马赐酒之恩”。

这正是:天道主善,人道向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施薄薄报,施厚厚报。

唐代刘悚《隋唐嘉话》记载了唐主李世民爱才爱马讲仁义的故事。鄂国公尉迟敬德,性格骁勇刚毅,精于闪避槊刺。每每匹马单枪,冲入敌阵,敌人刺他,始终刺不中,他反而把对手的槊夺过来,回刺敌人。

有一天,唐太宗李世民,正遇到顽敌,抵御窦建德。李世民对尉迟敬德说:“我用弓箭,你以长枪相助,虽百万之师,也奈何我不了!”于是和他一起,驰往敌营,直抵军门,大喊:“我是大唐秦王,有本领的上来,决一死战!”

敌骑将士很多,当时未能进逼。不久,再次抵御窦建德,双方布阵,还没交锋,唐太宗望见对方的一个少年,身跨骏马,衣甲鲜明。唐太宗指着少年,对尉迟敬德说:“他骑的马,真是一匹好马!”

话刚说完,尉迟敬德便请求把少年的马夺过来。太宗连忙制止他的鲁莽,说:“轻敌会招致败亡。如果因为一匹马而伤了你,不是我的心愿。”尉迟敬德自知有绝对把握,便自己决定飞马前往,结果,连少年与马,一并拿获回阵。那少年是王世充哥哥的儿子伪代王王琬。

宇文士及在隋朝时,也认识这匹马,是御厩中最好的一匹。太宗为表彰尉迟敬德的英勇和本领,就把这匹好马,赐给了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