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微信求助:我扶老人,咋成被告?(组图)

作者:李佳 发表:2016-02-03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有人摔倒该不该扶,大陆网友充满疑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综合报导)据陆媒报道,近日,有一条题为《寻找目击证人》的帖子在微信圈里疯传。一名中学生称,他因扶老人而成为被告、遭索赔15万元。1日下午,贵州安顺中级法院回应称该案已立案。此类事件近年来被频繁报道,网友见怪不怪却又各执己见。有评论认为,这一切归根结底都是由中国现行的体制造成的。

中学生朋友圈求助:我扶老人,咋成被告?

据大陆媒体《贵州都市报》2月2日报道,1月29日下午,这条题为《寻找目击证人》的帖子突然出现在微信朋友圈内,并迅速在网络上发酵,新浪、腾讯等各大媒体随即转发,引发网友高度关注。

微信中,一名自称周杨(化名)的安顺的中学生称,去年3月5日下午,当他走下安顺实验中学天桥旁时,突然听到了一同学尖叫,然后便看到一名老奶奶倒在地上。他和另一名同学一起将老人扶起,之后一位老师还将老人送到了医院,周杨的父亲后来垫付了1000元医药费。他本以为做了一件好事,却没想到陷入了漩涡,老人及其家属咬定老人是被自己撞倒的,家属还到学校来讨说法,11个月后的今天他收到法院传票,对方居然索赔15万元。周杨称,当时在场的同学都各自上了不同的高中,他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他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找到当时在天桥上目击的同学们出来作证、还原事实真相。

据悉,周杨的姑姑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对于周杨发微信这件事,其父母并不知情,目前他们已聘请了律师,而对于网友的关注,他们会在案件结束后作出回应。

2月1日,安顺法院官方微博称,1月14日已就该案立案。

教训太多难坏网友:到底该不该扶?

近年来,大陆关于救人被讹的事件层出不穷,对于该不该扶助路人的争论也是每每不断。仅举几个近期事件为例。

据《南国早报》报道,2015年9月16日傍晚,一条求助信息在广西来宾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转发,一位女孩于当日上午在某路口扶了一名摔倒的老奶奶,结果对方却说是她碰倒了老人。微信寻求目击者及有行车记录仪的车辆为女孩作证。

《华商报》2015年8月21日消息,陕西汉中市14日下雨,14岁男孩小何见一骑电动车的老人摔倒,搀扶老人并拨打120,结果却被老人纠缠,所幸监控视频提供了证据。

《南宁晚报》报道,2015年10月31日晚,南宁市1074女主播姚钰途经凤岭南隧道时,发现一名电动车车主受伤倒地,于是下车施救,却反被伤者诬陷为“肇事者”,幸好她有行车记录仪,才还了自己清白。

由于此类报道实在太多,好多网友也都“接受了教训”。中学生周杨的微信在网络传开后,大量网友立即跟帖,然而态度却莫衷一是。

有的网友同情中学生、大骂老人:“老人家属是个什么东西,简直不是人。好人不好报,反而还要告。孩子放心,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们支持你,孩子!”

也有支持老人的:“当时援助的人很多,但掏钱的只有他的父亲,为什么只讹上他也不是无迹可寻的。”

有认为学生傻而感到不屑的:“做好事不带摄影师,该!”“都什么社会了?你还去扶?活该。”四川省宜宾一网友甚至骂道,“白痴啊?还敢扶?要么真的你撞到了别人,要么你脑子进水了。”

还有不少网友认为自己找到了此类事件的恰当处理方式:“看到摔倒的老人,我会跑过去看一下,然后拍个照,发朋友圈。”“扶之前录个像,省的扶起来讹你。”“我告诉全国善良的孩子们以后碰到这种事应这样:1、离远一点;2、拿起你宝贵的手机给110报警;3、让警察来扶。你己经功德无量!”

也有网友唏嘘社会道德,忧国忧民的:“当今社会是怎么了?遇到老人摔倒了,不扶吧,心里觉得对不住自己良心;扶吧,又被赖上了缠上了官司……”“以后还有人敢扶老人吗?信任在哪里?爱心在哪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哪里?”

还有网友感叹:“好人难做啊……”“这个社会病的不轻。”

最令人感慨的是,甚至还有反面教育孩子的:“小朋友以后千万不要去管,现在好人不太多,现在有什么法律?”“不要扶老人,扶不起。”“孩子们,告诉你们多少次了!不要去扶啊!”

名家评论直揭体制:大陆在道德上越走越远

对于中国大陆目前该不该救助路人的争论及其相关事件,美国匹兹堡文学杂志sampsoniaway的专栏作家廖天琪女士1月29日在就台湾大选结果接受《看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大陆与港台有同样悠久的中华文化和历史,但是现在越走越远,甚至发觉本质上都不一样了,这是因为体制造成的。

廖女士认为,在中国大陆,因为人性善的一面没有办法发挥,从而使恶的一面极度发挥。她举了老人摔倒后有人去扶反遭讹的例子,“你的好心得不到好报,”有过几次这样的经历,“你说人心的善怎么能够发挥呢?”

廖女士表示,这种情况在其它地方、在台湾是绝对不可思议的。任何时候有人碰到困难,大家都会非常友好的相助,更不要说有人突然发病了倒在路上,一定马上就会有一大群人上来帮助,但是要在大陆就完全不同了。

廖女士最后揭示,如果一个制度是不好的,它就会把人性里面的恶极度地发挥出来、引导出来,而把人性里面的善良、宽容、爱心都压制下去。


2015年9月16日上午,一位女孩于在某路口扶了一名摔倒的老奶奶,结果对方却说是她碰倒了老人。(网络图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