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精准的钟 160亿年误差1秒(图)

发表:2016-02-08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大开发的光子钟。(图/翻摄自朝日新闻)

【看中国2016年02月07日讯】英国科学杂志《Nature Photonics》刊登东京大学等研究团体开发的光晶格钟,指出在160亿年仅有1秒误差,其精度堪称世界第一,甚至已逼近理论准度的界限了。

据ETtoday引述《朝日新闻》报导,光晶格钟为一种原子钟,它的原理是以雷射将锶原子封入一个极小的格子状空间内,之后再算出它的振动的次数。

因受原子包覆之壁面产生的电磁波的影响,导致振动次数呈现不稳定状态,所以研究团队就决定开发比较不受电磁波影响,启动在低温环境下的光子钟,并把它冷却到摄氏零下170度。

报导中称,原子钟是以原子共振频率标准来计算的,它可以保持时间准确的时钟,同时可称是世界上已知是最准确时间测量与频率标准、国际时间与频率转换的基准、用来控制电视广播及全球定位系统卫星讯号。

原子钟并不以放射性计时,而是利用电子转变能即时释放的精确微波讯号。在早期的原子钟是附上工具的激微波,而现在最好的原子钟,却是以原子喷泉中冷原子的吸收光谱法来当基础制作的。

东大教授香取秀俊宣称,他们的研发团队开发出的时钟,具极高的精准度,甚至于已逼近理论准度界限。

责任编辑:王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