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专栏】中国经济衰退对全球的影响(图)

作者:Peter 发表:2016-02-1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13日讯】在中国跃升为全球GDP总量第二的这个过程中,中国像一只巨兽,吞食著全世界的各种金属、燃料与农作物。从非洲、南美到澳大利亚,许多国家都将自己的繁荣梦奠基于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之上。因此,中国经济的衰退,涉及的不只是中国人自身,还会殃及几十个正在准备将各种资源矿产卖给中国的发展中国家,以及全球寻找资本市场的发达国家投资行业。

过去20年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经历了反差巨大的角色变换。说得具体一点,所谓中国的“角色变换”,其实经历了两个过程:第一个过程,是指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兼人口大国,成为一个为世界提供廉价工业品的“世界工厂”;与此同时,也就孕育出了第二个过程,中国渐渐变成了世界上一个最大的资源与农产品买家,其他许多国家开始依靠中国的庞大需求而发展经济并促进就业。目前,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正在迅速衰落,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急剧下降,这些向中国出口原油、铁矿石及各种矿产的国家,如今正面临经济发展衰退、就业萎缩的困境。只要看看中国曾有多大的“胃口”,就会知道这种影响将有多深。

2013年10月,中国每日进口石油624万桶,正式超过并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2015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石油净进口约为3.08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9.5%。

全球的猪肉,有一半进了中国民众的肚子里。2014年欧盟对中国的猪肉出口略有增长,增至368,700吨,占中国进口市场的65%。欧盟向中国出口猪肉的主要国家是西班牙、丹麦、德国以及英国。

中国从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3个国家大量进口小麦。美国农业部此前资料显示,1998年中国是世界第四大的大米出口国,出口量占全球市场的14%。然而过去三年里,中国变成了大米净进口国,积极从越南、巴基斯坦和缅甸等国进口水稻。

大豆是中国植物油的主要来源,中国对大豆的消耗量占全世界消耗总量的22%。目前中国的大豆进口主要来自美国、巴西、阿根廷3个国家。

中国经济衰退的必然结果是购买力降低,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受影响的可不只限于本国商家,还有更多的供应商,即提供资源与农产品的国家。

在房地产及基础建设高峰时期,中国对铁矿石的庞大需求导致多国增加铁矿石生产。《2014~2018年全球铁矿石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前瞻》显示,自2002年中国铁矿石进口突破1亿吨,达到1.11亿吨之后,接连几年中国铁矿石进口年增长率都在30%以上,直至2010年增势才有所放缓,但还保持缓步上升。2012年中国全年进口铁矿石7.44亿吨,创下新高。

毫无疑问,中国早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铁矿石的采购来自18个国家,其中80%以上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和巴西。因此,说中国是这三国铁矿石生产的引擎并不夸张。

除此以外,近十多年以来,中国资本进军非洲,在非洲的投资额很大。全世界对美国的投资总量是对非洲投资的6倍,这反映了大多数外商选择直接投资到发达经济体。但是,中国却对非洲青睐有加,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在美国投资为220亿美元,但在非洲的投资却高达260亿美元。

无论是澳大利亚还是非洲国家,他们至今还在寄希望于中国经济回暖。但他们不清楚的是,中国经济面临几重困难:旧的增长动力消失,新的动力机制不知何处去觅;国内贫富差距巨大,占人口60%左右的人生活水准限于基本生存层面,内需无法拉动;曾经依靠房地产业而形成的对全球铁矿石、铝材等金属的需求,因房地产严重过剩,无法再形成对此类大宗商品的需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