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外流愈演愈烈,人民币再遇考验(图)

发表:2016-02-1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人民币持续贬值导致人们将争相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加剧了中国大陆的资本外逃。(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16日讯】美国媒体关注中国大陆资本外流加速的问题,并认为人民币再次遭遇考验。同一天,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国的资本外流仍在正常范围,应该将资本外流与资本外逃区分开。

美国的《纽约时报》中文网2月14号发表题为“中国资本外流愈演愈烈,人民币再遇考验”的报道认为,随着中国大陆经济走势低迷,中国富裕家庭担心人民币贬值、自己的存款价值缩水,正越来越多地试图将巨款兑换成美元,转移出境。

中国政府实施外汇管制,规定每人每次最多能够兑换5万美元。报道说,一些中国大陆人为了不违反这项外汇管制规定,让朋友或家庭成员每次携带或汇款5万美元出境。这样一来,100人一年可以转移500万美元到海外。这种做法在中国大陆常被称为“蚂蚁搬家”,是资本外流的一种形式。目前这种资本外流正给中国经济前景投下阴影,也在全球市场引发震动。过去一年,中国大陆的公司和个人已经转移了近一万亿美元出境。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2月14号在接受中国《财新周刊》杂志专访时,力图淡化人们对中国外汇储备下降的担忧。他表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否认关于中国政府将加强资本管制的猜测。他说:只要基本面没有问题,(外汇储备的)增增减减本身都是正常的。当前……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区间。需要区分资本外流和资本外逃两个概念。

资本外流和资本外逃有什么区别呢?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

“目前还没有确凿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资本是在外流还是在外逃。我认为,如果企业将资本转移到国外,那就是资本外逃。如果是到国外投资或者并购企业,那不算资本外逃。”

胡星斗教授认为,有些民众通过蚂蚁搬家的方法将一些资产转移到海外,很多是用于子女教育,

“如果是国内的居民,小额地将存款每年兑换5万美元,然后用到海外旅游,或者购买奢侈品,这不是资本外逃。虽然这些钱也出了中国,但它会刺激各国的经济增长,未必是一件坏事。“

一个国家外汇储备过高,大量集中在政府手中,也不是一件好事。胡星斗教授说:“如果民众每年换取5万美元外汇,这些外汇从国家手中,转移到民众手中,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过于集中在国家手中,而国家的中投公司在投资这些外汇时,往往不很明智,总是亏本。”

民众自己掌握外汇,在投资和消费上往往比政府更精明,胡教授继续说:“中国的外汇储备转移到民众手中,他个人使用到消费或者其他投资上,要比政府拿去浪费或者乱投资更好。日本的外汇储备绝大部分掌握在老百姓手中,国家的外汇储备只有一万多亿美元,但老百姓手中有三四万亿美元。日本的外汇储备总和高于中国。”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资本外逃给中国的人民币带来了显著压力。为了防止人民币跳水,中国政府在市场上采取行动,动用其巨大的现金储备来支撑人民币。但是如果现金储备减少太多,反而会加剧资本外流,引发市场动荡。对此,胡星斗教授表示,“目前中国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也属于正常范围,因为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这个转型是否能够成功,人们还不很确定,这就导致人们对人民币的信心不足。“

胡星斗认为,当然人们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数据有些怀疑。“中国经济增长除掉一些水分和泡沫后,也许人们还更看好美国和欧盟。但是不管怎么说,从人民币的购买力来说,我认为,人民币没有被高估。”

人民币汇率是否还会继续下跌?胡星斗教授认为,“如果从购买力来讲,人民币汇率不应该下跌。但是,汇率不是由购买力决定,而是由人们对人民币的信心所决定。如果大家对人民币信心下降,它就会继续下跌。”

中国外汇储备过去一年大幅度下降,一年半之前,中国有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是到今年1月,只剩下3.23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