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如何把新兴市场送入天堂……

发表:2016-02-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18日讯】2009年,美联储为了对抗次贷危机,开启三轮量化宽松。伯南克作为研究1929年大萧条的专家,本着为美国负责的原则,自然有他对抗危机的逻辑和最合理的办法,事实上,伯南克是一个成功的美联储主席,美国经济持续复苏而通胀处于低位,就是很好的证明。

但是,美联储对自己的经济史、货币史也有很深的研究,极力避免将自己带入滞胀的状态,这是上世纪70年代的深刻教训,所以,在通胀尚处于低位(核心CPI2%)的时候就开启加息,这有很强的预见性。很多人分析美联储短期加息与否,其实根本没有多少意义,现在加息、并在未来不断地调整加息的节奏,就是为了不陷入上世纪70年代那样的困境。

在美联储的带领下,世界主要央行都开启了印钞竞赛,这种竞赛从2009年开始,几乎从未停止。日本、欧元区量化宽松结合负利率,瑞典持续压低负利率水平,中国从2012年开始就在降低利率和保证金,印度央行也在2015年持续降低利率,等等。

这必定带来负债率的上升。源于央行印钞,就是加大央行的负债。本国央行印钞自然是加大本国民众的负债水平,这很好理解。可是,美联储、日本国家银行、欧洲央行印钞,也在给新兴国家增加负债!这源于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基于各种问题已经不可能实现经济高增长。而2009年以后,大部分新兴国家复苏的速度比较快,结果全球资本很大部分流入新兴国家,造成的结果是新兴国家的债务上升的更快。全球所有国家的债务到2014年第二季度增至199万亿美元,在2007年的基础上又增长了40.1%,新增的债务近一半出现在新兴国家,发达国家的债务主要是政府债务增长,占新增债务的三分之一。这就形成了转换,美国次贷危机是因为个人的负债率过高,债务不可持续以后爆发危机,次贷危机之后,美国企业和个人经过去杠杆将债务水平进行了调整,而新兴国家企业、个人和总债务水平飞速上升。

全球经济在今天已经基本失去了增长的动力,这点是比较普遍的共识,所以问题就来了。

1989年以来的经济增长主要是新兴国家,大宗商品的需求不断放大。当经济增长失去动力以后,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经济失去了动力,货币和债务积累的结果开始显示出来,当然是货币贬值和滞胀。

为什么笔者以前一直说,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和不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具有本质的不同?虽然只相差一个字,但内在含义的差别很深很广。自由兑换的货币意味着本国的财政是可持续的,虽然也会受到债务问题的困扰,但拥有内在调整的机制,随时进行这种调整,比如:奥巴马的债务太高了,国会就说,你关门几天,先反省一下吧。结果奥巴马只能反省,然后压缩财政支出,这将逐渐恢复新的财政平衡。如果不能保证自身的财政可持续性,那他的货币就无法实现自由兑换,充其量是有条件的自由兑换,比如巴西,不能自由兑换的货币都是不可信任的货币,本质是财政不可持续,当然是从长期来说。

当大宗商品国陷入滞胀以后,货币在通胀的推动下就要贬值,财政问题同时爆发。俄罗斯、委内瑞拉、巴西的货币最近两年多不断贬值,本质上都是债务存量高(存量货币超过经济需求)和财政不可持续共同推动的。

澳洲新西兰加拿大的货币自由兑换,虽然也经历了货币贬值,但财政可持续决定他们没有恐慌,通胀也低于巴西俄罗斯等国家。差别也就显现出来了。

那么,其他新兴国家的债务也在不断上升,可以躲过摧残吗?当然也躲不过。

东亚、东欧的国家以出口为主导,他们的经济也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人,一部分国家的财政也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如今有人打响了发令枪,泰国、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在今年必定受到围剿。原因在于:当大宗商品国家陷入滞胀,正式确立了全球需求的萎缩,按传导程序,下一步就是以航运和一般商品制造为主的国家或地区,这是确定的,不确定的是时间和开启的方式,所以应密切注意债券市场。

今年,不仅欧洲、亚洲出现大型银行倒闭的事情毫不意外,而且是很可能发生的。香江是危险的地方,源于社会不稳、泡沫严重、经济因为航运的低迷而失速。

总有人说,索罗斯很操蛋,为什么总喜欢做空别人?其实不是他的问题,作为对冲基金经理,他唯一关心的是让投资人实现最大的收益,到有缝的鸡蛋上出击,是他的本分。

农历新年期间,已经给出了相应的信号,发达国家银行的股价暴跌,就是因为这些银行在俄罗斯等新兴国家大量投资,当新兴国家经济失速之后就形成坏账;同时,欧洲央行实行负利率政策,银行的货币资本不进行投资就不行(不能等着亏钱呀),结果,陷入了困境,这是负利率政策带来的困境,只能冒险,让银行经营者降低了风控水平。坏账爆发的结果就是股价跌跌不休。由此可以看到,美联储一直反对实行负利率,精明之处也就显现出来了,当央行将商业银行逼入绝路以后,商业银行只能冒险,掉下悬崖之后就带来今天的问题。很多国家未来也会陷入一样的危机,负债不断膨胀而经济增长动力丧失,不断宽松货币推动商业银行冒险,最后,坏账的积累就会让银行出现危机。当然,有些国家会以其它方式展现出来,因为他们的银行就是国家的,坏账由央行兜底,最终是货币一次性贬值,通胀一次性爆发。

无论大宗商品国家、东欧、亚洲以一般商品制造为主的国家、欧洲的银行业,遭遇的是同一个问题。全球产能过剩需求不足,实行负利率等货币扩张政策是没用的,只能让银行冒险形成坏账,现在到了大规模买单的时候,银行倒闭、货币贬值、债务爆掉都是结果。

那这和美联储有什么关系?

2008年后,美国经济经过了一轮有效的调整,一直在低速增长,去杠杆的过程已经完成,美联储可以加息,当然加息的节奏在争议,当这样的进程不断持续以后,资本的价格上升,资产价格(包括债券)承压,不断累积的债务爆了,很多国家的货币不断贬值,滞胀也就来了。最终形成的结局是:美联储将很多国家送入失业上升、经济萎靡甚至萎缩而物价上行的“天堂。

谁可以逃得掉?其实上面已经给出了答案。虽然大宗价格下跌,但巴西俄罗斯委内瑞拉和澳洲加拿大的境遇完全不同。所以,只有自由兑换货币(意味着财政可持续)的国家、辅以合适的货币政策(严厉压制资产泡沫),才有可能逃出生天;那些财政赤字不断扩大、泡沫严重的国家或地区(甚至有些国家还在不断地加债务),只能进入“天堂”。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