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司机因不懂这个标志 多赔了8万(组图)

发表:2016-02-2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29日讯】大陆媒体报道,广东珠海一位司机因为没看清一个标志,撞到一个没走斑马线的行人,结果多赔了8万块!这是怎么回事?

大陆媒体报道,去年年底,司机李某驾驶白色小轿车在路上行驶时,前面有位长者过马路,他没注意到。等发现时他避让已来不及。李某猛打方向盘,车身还是将行人弹的飞了起来。因为对方是老人,很快倒地不起。李某吓的够呛,连忙将人送往医院,花去了10多万医疗费。


交警解释称,在斑马线附近通过不等于乱穿马路。(网络图片)

李某虽然内心害怕,但对事故责任还是表现很淡定的。因为被撞老人过马路时,没走斑马线,而是在斑马线旁边走。“这不就是乱穿马路吗?”李某认为,若行人乱穿马路被撞,那行人应该负全责。

可就在李某着急焦虑的同时,交警的责任认定也出来了。认为李某负事故主要责任。李某一听傻了。这是为啥呢?

在斑马线附近通过≠乱穿马路

众所周知,一般情况下,行人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被车撞了,行人负主要责任或全责。行人走斑马线被车撞了,机动车驾驶员负全责。但为什么交警认为李某要负主要责任?

交警解释称,老人有斑马线不走,发生交通事故,老人肯定要因此负一定责任。但老人走的区域是斑马线附近,这和普通的乱穿马路有不同。

因为法律有规定机动车进入斑马线附近就要减速避让,到了斑马线前,如果没人就通过,有人过马路就要停车让行。老人虽然没有走斑马线,但走的是斑马线附近,在这个附近区域,李某在通过时,通过视频监控回看,并没有减速动作,因而要负主要责任。


行人走斑马线过马路。(网络图片)

主要责任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李某要承担70%的医疗费用!如果对方是乱穿马路,负全责,按照法规规定,机动车方承担10%的医疗费用。现在从10%变成了70%。李某赔出去的钱一下子多了8万!李某听完呆住了。

在斑马线附近通过≠乱穿马路。对于这个问题,负责法制工作的警察是这样解释:不走斑马线过马路,从斑马线附近通过,发生交通事故,行人肯定要负一定责任,但车辆方没有尽到减速避让的义务,要负更大的责任。这和乱穿马路撞人是完全不同的。

交警还解释称,比如如果车辆进入斑马线附近已经减速,行人突然冲出来,这种情况,车辆已经减速,但没有达到减速的效果,但行人过马路的动作又过于突发,留给司机的反映时间很少,行人所负责任更大一些,警方可能更倾向于判定双方负同等责任。如果行人没有突然冲出,而是正常过马路,只是没有走斑马线,机动车又没有减速,警方会更倾向于判定机动车驾驶员负主要责任。(如果司机有超速、酒驾等情节又另当别论)

这个标志你一定要看清楚

在这个案例里,大家可能留意到一个概念:斑马线附近!但如何定义附近,5米?10米?答案是有的。秘密就隐藏在大家都很容易忽视的菱形标志里。

大家认识下图这个标志吗?这种标志到处都有,不认识这个标志可是会吃亏的。


这菱形标志是斑马线预告标志,意思是前方有斑马线,提醒车辆要注意开始减速。(网络图片)

这个标志是斑马线预告标志,意思是前方有斑马线,提醒车辆要注意开始减速。一般用于路段斑马线,像路口红绿灯斑马线就不会设置了。


这菱形标志是斑马线预告标志,意思是前方有斑马线,提醒车辆要注意开始减速。(网络图片)

具体到每条斑马线,菱形标志设置距离是不同的,像直行的路段斑马线,因为车辆直行的速度快,菱形标志设置的远一些,一般会设置两个,给司机足够的提醒。车辆转弯时,速度本来就会减慢,因此右转道上的斑马线前,菱形标志就会设置的离斑马线比较近。注意这些远近距离,这些距离到了事故责任认定时,都是重要参考。

过了菱形你还没有减速,撞倒了人那就要负相应的责任。也就是说,过了菱形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和其他路段发生,无论是定责还是事故赔偿,那结果都是大大的不同的。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