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用人的智慧(图)

发表:2016-03-02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世民著《帝范》:良匠无弃材,明主无弃士。(网络图片)

《南史·陈暄传》:“兵可千日而不用,不可一日而不备。”这就是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也叫“养军千日, 用在一朝”。无独有偶,《史记》四公子本传记载了三千客的典故名。战国齐孟尝君、魏信陵君、赵平原君、楚春申君四公子皆喜养士,门下皆号称有食客三千人。后遂以“三千客”等形容门客众多。毛遂自荐者有之,鸡鸣狗盗者亦有之,“朱门不养三千客,谁为鸡鸣得放回。”

杨时斋用人之道

清朝军事家杨时斋,很善于用人之“短”。杨时斋认为:“军营中无人不可用:既如聋者,宜给左右使唤;哑者,令其传递密信;跛者,令其守放炮坐;瞽者,让其伏地远听。”杨时斋深知,聋者因耳塞少听可免泄军情;哑者守口如瓶可免添词造语;跛者艰于行走而善坐;瞽者目弱而耳聪。的确,杨时斋明白“长”兮“短”所倚,“短”兮“长”所伏这个道理,用人用出了名堂,人人派上了用场。

李世民用人之道

李世民著《帝范》卷二,审官第四:“故明主之任人,如巧匠之制木。直者以为辕,曲者以为轮,长者以为栋梁,短者以为拱桷。无曲直长短,各有所施。明主之任人亦犹是也。智者取其谋,愚者取其力,勇者取其威,怯者取其慎。无智愚勇怯兼而用之。故良匠无弃材,明主无弃士。不以一恶忘其善;勿以小瑕掩其功。”

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

明主收服降将

武则天时,契丹将领李楷固、骆务整,屡败唐兵。后二人来降,有人鉴于他俩过往给唐朝造成的伤害,奏请武则天将二人斩首。狄仁杰进谏说:“楷固等能尽力所事,必能尽力于我,若抚之以德,皆为我用矣。”武则天采纳了狄仁杰的意见,安抚并大胆使用二人,后“二人皆成唐之良将”。

五代末,北宋大将曹彬灭南唐,南唐后主李煜降。第二年开春,李煜及其弟子、官属共四十五人被押解去北宋都城开封。当赵匡胤看到修文馆学士徐铉后愤怒地说:“你为何不早劝李煜投降?”徐铉答:“臣为江南大臣,国亡,罪固当死,不当问其他。”赵匡胤听此语,立时改变了态度:“忠臣也,事我当如李氏。”遂请徐铉坐下,好言抚慰。

古人用人三境界

曾子说:“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

“用师者王”就是主公非常谦虚,尊奉真正贤能之人为老师,从而“王天下”,成大功。例如周武王用姜太公并尊之为国师,其后文王逝世,武王继位,又用姜太公并尊为尚父;汤用伊尹,齐桓公用管仲且尊之为仲父;燕昭王用郭隗,都是用师。

“用友者霸”就是主公对下属像兄弟朋友一样,例如刘邦用萧何、韩信、张良;苻坚用王猛;刘备用诸葛亮等等,都是用友。

“用徒者亡”则是指专用言听计从、唯唯诺诺、顺人喜好的人,那是必然会失败的。

这是古人用人的三种境界,据以说明历史兴衰成败的用人大原则,也是古代施行王道,招揽人才的办法。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吕蒙是三国时期吴国名将,孙权统事后,渐受重用,屡建战功。鲁肃为一代儒将,认为吕蒙是武夫出身,有些轻视他。孙权曾对吕蒙说:“你现在当权掌管事务,不可以不学习!”吕蒙用军中事务繁多来推辞。孙权说:“我难道想要你研究儒家经典,成为学识渊博的人吗?我只是让你泛览书籍,了解历史罢了。你说军务繁多,哪个像我事务多呢?我经常读书,自己认为很有好处。”吕蒙于是开始学习。当鲁肃到寻阳的时候,鲁肃和吕蒙一起谈论议事,鲁肃十分吃惊地说:“你现在的军事方面和政治方面的才干和谋略,不再是原来的那个吴县的没有学识的阿蒙了!”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是一个教导人们不要用老眼光看人的成语,因为每个人经过努力都在进步。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