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用4个字概括养生的最高境界,但做到的人太少(图)

发表:2016-03-07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有做到“恬淡虚无”,才能达到“精神内守”。(网路图片)

“形与神俱”是《内经》提出的养生的最高境界,“形”是形体,也就是我们的身体,“神”包括精神、情志、思想等范畴。养生就是这两方面都要康健、协调,或许有人会说身体的保健可以通过药物、锻炼来达到,但“神”如何来养?《内经》也用了极大的篇幅来告诉我们如何养“神”,而且对于“神”的调养,亦提出了一个总的原则,即“恬淡虚无”,《内经》认为只有做到“恬淡虚无”,才能达到“精神内守”。

《内经》详细论述了衰老的变化过程及衰老表现,指出情志、起居、饮食、纵欲、过劳等方面调节失当,是导致早衰的重要原因,提出要“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恬”从心、从舌,这个字的本义是把心思放在舌头上去感受食物滋味的甜美,而通常情况下人们的心思早就跑到外面有意思或者重要的事情上了,哪还有心思去品味滋味的甜美,因此“恬”字的引申义为“把一切事物都放下”。唯有放下,才能真切感知生活的美。

用心去感受,抛开世俗的杂念、烦扰,“一花一世界”甚至“一沙一世界”就是你此刻心灵的感悟,此时你的大脑才“清零”了,也就达到了“虚无”的状态。

那么具体如何去做才达到“恬淡虚无、精神内守”?杂念、烦扰又该如何祛除?“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这九个字就是《内经》在“恬淡虚无”总的原则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精神调摄的具体方法。人的烦恼来自于无穷无尽的欲望,虽然人生不过“吃、穿、住、行”这些事情,但是一旦有了欲望在作祟,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足以让人丧失理智,变得疯狂。因此《内经》的先哲早已参透这些,用这九字真言告诫人们应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生活。“美其食”就是从“吃”这一人的本能开始做起,无论今天吃的是山珍海味还是粗茶淡饭,都应用心的去品尝、去回味,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从吃中感悟到了浓浓的亲情、淡淡的乡愁、重逢的喜悦和相濡以沫的那份真情。

“任其服”则告诉人们“腹有诗书气自华”,而不是看谁穿的多么时尚、华丽和前卫。“乐其俗”则强调一个人的生活环境,无论处于何种社会地位,都应该快乐的享受上天的赐予。

拥有健康的身体太重要了,因为没有了健康,一切都是浮云,但是《内经》又说“形与神俱”,才能“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愿世间每一个人都能打败欲望的恶魔,尽情的享受天赋之年寿!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