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不可不想的两件事(图)

作者:蕭碧華 发表:2016-03-0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使用养老金呢?(网络图片)

一、你喜欢一次拿完或是分期?

请想像一下:假设你在55岁时从工作岗位退休,并且有两个选择,一是一次就领走一大笔钱,二是每个月领固定的钱,直到进棺材为止,你会选择哪一种方式?

有的人喜欢一次就拿走一大笔钱,认为先拿先赢,钱握在手上才真实,还可以爱怎么用就怎么用。

有的人担心一次将钱领走,钱将会很快的花光,于是选择每个月领固定的钱,认为比较有安全感。

不论是哪一种领法,都有遗憾之处,我曾经看过有人领了一笔钱之后,被别人骗走、借走后一去不回、或投资失败而付诸东流,后悔已来不及。

也听过有人选择每个月领固定的、少少的钱,结果才领不到半年,就发生意外,提早离开世界。

这个人的亲戚在提起他的故事时,往往会加上这样的一句话:“早知道,就叫他把那笔钱一次领出来,至少死前可以大大地享乐,不用那么节俭。”

那么你呢?你会怎么选择?

大前研一对退休的建议

我认识不少个人工作室、小公司老板、自由业、SOHO族的朋友,他们自己发自己薪水,退休金当然也要自己准备。(说真的,即使劳退新制上路,在公司上班的小职员也不会领到太多退休金,养老金还是得自己想办法攒。)

当被问到“会怎么使用养老金”这个问题时,有些人的方式是将所得存在银行,逐年逐月看着这笔钱变多,等到退休后再一点一点拿出来用。

有的人将赚来的钱买栋房子或小店面,然后租给别人,收月租过退休生活。

前者的方式很像“一次领一大笔钱,再慢慢花用”;后者的方式则相当于“领月退俸”。

我最近读到日本企业策略师大前研一的书,他提到意大利人在过世的时候,所有的储蓄也大概用得差不多,但日本人去世时,每人平均遗留的金额是3500万日币(相当于1200万台币),相较起来,东方人似乎怕钱不够,因此愈老愈省。日本“2000年储蓄动向调查与国识调查”发现,65岁以上的日本老人储蓄为300兆,负债总额不到储蓄的十分之一,因此他在书中非常鼓励老年人要好好使用金钱、享受退休生活,确实执行想过的生活,不要只是“梦想”退休的生活,然后,在漫无目标的努力储蓄中度过晚年生活──这点,我非常认同。

看到这里,或许有读者会出现疑问:难道妳不将钱留给下一代吗?

我知道很多父母都是为了要给下一代过更好的生活而打拼,也希望留下三代都不愁吃喝的资产,我却认为如果让孩子知道自己将来靠长辈就会有车、有房子、有现金,那么将会降低孩子为自己负责的动力,进而减少让孩子发挥潜力的机会。

有一篇文章提到“富裕病”指出,有两成的富人子弟因为从小就容易得到他们想要的任何东西,失去了奋斗的动力。因此,我想大家就不必太羡慕含金汤匙出生的小孩,也不要给小孩太多的享受。

至于我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使用养老金呢?

虽然距离老年还很久,但目前的我所想到的方式则是:

1、将存款的一部份拿去买年金,每个月领一笔钱和保险公司比赛看我活多久。

2、有房租收入,如此就可跟上通膨。

3、希望到老时还有书的版税可领,学金庸要写畅销书(申请专利金、权利金也是一种方式)。

4、多元投资,在退休时,金额够丰厚可以学欧美人士去坐豪华邮轮。

5、将钱放在银行,一点一点花掉。

不过,无论是以上哪一种方式,对于口袋没攒到钱的人,都只是空谈!

为了让我们的老年生活有钱可花,现在,就请你想一想,自己有办法在退休前存到一大笔钱吗?

如果没有,就要想办法让自己的未来有固定收入,不管是多是少,总是有钱可用。

二、退休后住哪里最好?

近年来,许多杂志都以极大的篇幅报导“台湾的退休移民潮”,提到许多名人,人生上半场为工作职场打拼、住在繁华的台北市中心,下半场则选择住在宜兰、南庄、南投、花东、垦丁等这些风景怡人的地区。

尽管我离退休年龄尚远,也强调“退而不休”,不过退休话题仍然是我与朋友聚会时,经常会谈到的话题,其中,像是“退休后,住哪里最好”这一类问题也曾经引起讨论。住在高级的安养中心,生活设备会顾虑到老人的安全,吃住也有人打理,听起来似乎不错,不过,我先生的老家刚好就位于老人很多的社区,常听他说,每次一有老人家去世,社区的气氛就更显哀伤。

欧洲也是个老年化的区域,近年来欧洲一些国家鼓励“三代同堂”,认为家中有老、中、青三代,老人们比较愿意活动,而且当中生代忙碌时,小孩子也有人可以帮忙照顾。我美国小姑的公婆选择独居,但他们的房子距离小姑家不远,如此一来不但能保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当小姑有事无法照顾小孩时,他们就可以伸出援手,逢年过节时一票孩子到她家热闹热闹,快快乐乐也很不错。

一位近70岁的长辈选择住在离学校、医院、捷运、餐饮店近的市中心,每天到学校操场运动、坐捷运到想去的地方。我则想过,自己在老的时候,最重视的应该是医疗,因此希望住在靠近医院近一点的地方。

我一位朋友的公婆因为很喜欢阳明山,于是在阳明山后公园开了一家安养中心,这么一来,当自己老了的时候,也可以住进去,天天洗温泉、倘佯在芬多精中。住别墅或休闲的公寓是许多人心中的梦想,如果一个人存了800万,到花莲买一栋面海的300万的住所,还剩下500万过生活,而且每月生活费可以控制在一万元以内,您认为如何?

据说台北市公家的安养中心已经到了一位难求的地步,不知道是接受安养中心的人变多了,还是因为公家的安养中心费用经济,不过每次提到“退休后要住在哪里”时,我总不忘提到日本的趋势观察家大前研一提到的事情:他鼓励具备外语能力的人,以日本存下的退休金到东南亚去退休也很棒,以同样的钱可享较高的生活水平。

来源:康健雜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