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参、白参哪种好?13种人参一次搞懂(组图)

发表:2016-03-1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参通常偏温性,补益的效果比较明显。

工作疲惫、身体虚弱时,吃一碗暖暖的人参鸡汤,有助补元气、消除疲劳,但市面上的人参有多种,到底该选哪一种?中医师表示,不同的人参都有不同的功效,市面上的参类因为加工炮制与品种的不同,可区分为以下13种不同的种类:

中医师林佑彦表示,人参其实是参类的其中一种,不同的参都有不同的功效与适应症。市面上的参类因为加工炮制与品种的不同,可区分成:“红参”、“白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沙参”、“丹参”、“玄参”、“苦参”、“拳参”、“五叶参”等种类。

人参该选哪一种?13种人参功效看清楚

1、红参


红参是经过烘焙与特殊炮制的人参。

红参是经过烘焙与特殊炮制的人参,以“吉林参”、“石柱参”为代表,也是民间称的‘人参’,属于五加科植物。这类的人参通常偏温性,补益的效果比较明显,但也容易有上火的疑虑。东洋参是在日本出产的红参,补性较吉林参来得温一些。

从种殖的角度可区分为:“野山参”、“园参”。野山参是在山野中采集而来,生长时间通常数十年或上百年,产量极少、效果佳、价格最贵;而园参为人工种植,通常以6年生为主,又因为炮制方式的不同有所区分,可以做成糖参、压参、切参、直参、人参尾等。

2、生晒参

生晒参即园参种植六、七年后采下,去芦头、清洗晒干而成。品种与红参一样,但没有红参的温性,所以不易上火。而且使用上来说,红参通常是用来温阳补气,生晒参通常是单纯补气与生津。


白参又称为“糖参”浸泡糖水晒干而成。

3、白参

又称为“糖参”,没有经过特殊炮制,只有经过清洗浸烫后,浸泡糖水晒干而成。品种与红参一样,但没有红参的温性,所以不容易上火。一般来说,红参用于温阳补气,白参则单纯补气与生津。


韩国料理中常出现的料理用人参。

4、太极参

太极参即韩国料理中常出现的料理用人参,功效界于红参与白参之间,较适合大部份民众使用。

生晒参没有红参的温性,所以不易上火,通常是单纯补气与生津。

5、高丽参

高丽参就是在韩国出产的人参,因为有经过特殊的加工,补性最强,也最容易上火,不建议肝阳上亢型的高血压食用。且高丽参会依照不同的等级分为“天参”、“地参”、“良参”、“切参”、“尾参”等分类,价钱也天差地远。

6、西洋参


西洋参通常是在美洲生产的,又称“花旗参”、“粉光参”。

西洋参因为没有温补的特性,一般是用来补气生津,多用在中暑的朋友、或是呼吸道虚弱的患者身上。

7、党参

党参通常在临床上用来代替人参使用,品种与人参不同,属于桔梗科植物。与人参有类似的补气效果,且更适合一般慢性虚弱的患者使用。可以治疗肺气虚造成的咳喘、言语无力,或中气虚损的食欲不振、大便软散,以及气血虚损的头晕、心慌等症状。


太子参又名“孩儿参”、“童参”。

8、太子参

太子参又名“孩儿参”、“童参”,有着与人参类似的补气效果,但力道比人参小,更适合用于小儿的消瘦虚弱、食欲不振。

9、沙参


沙参清肺养阴,益胃生津。

沙参有“南沙参”、“北沙参”的不同,大抵上清肺养阴,益胃生津。适合用于肺痨(类似肺结核)、肺热燥咳,或是热病久病的胃阴虚、干呕等症状。南沙参兼有祛痰的功效;北沙参滋阴效果较佳。

食用人参时最好避免与茶、葡萄柚、咖啡、牛奶等食物一同食用,以免影响人参的功效。

10、丹参


丹参别名“紫丹参”,活血化瘀、凉血养血。

​丹参与人参不同的是,丹参通常用于各种瘀血、血行不畅的患者,现代更用来治疗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管疾病等病症。

11、玄参

玄参另名“元参”,清热解毒养阴。通常用于咽喉肿痛、肺燥咽干,现代常用于周边血管炎、糖尿病的下肢伤口坏疽。

12、苦参

苦参清热燥湿、祛风杀虫利尿。一般用于妇科的带下、感染,以及皮肤疾病,另外对于阴道滴虫感染有明显的疗效。


拳参清热解毒、镇肝熄风、凉血止痢。

13、拳参

拳参清热解毒、镇肝熄风、凉血止痢。主要用于痈肿瘰疬、毒蛇咬伤、热病抽搐、破伤风、赤痢脓血、湿热泄泻。

茶、咖啡、牛奶避免与人参同时食用


用人参时最好避免与茶、葡萄柚、咖啡、牛奶等食物一同食用。(以上皆為网路图片)

中医师林佑彦提醒,食用人参时最好避免与茶、葡萄柚、咖啡、牛奶等食物一同食用,以免影响人参的功效。此外,辛辣的食物容易改变体质的偏性,食用人参的时也要避免。

至于坊间流传已久的“人参与萝蔔不能一起吃”的说法,其实并没有依据,推测是因为人参补气,但萝蔔破气化痰,与人参的补性刚好相反,一起吃可能会降低人参的补性。但萝蔔可以改善吃了人参之后的腹胀、消化不良,并非真的不能与萝蔔一起吃。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