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银行不良债务2年内翻番(组图)

发表:2016-03-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不断累积的巨额债务,中国银行业将不可避免地遭遇一场“债务大爆炸”。(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29日讯】中国金融机构的不良债务正在迅速增加。2015年底的不良债务余额为1.2744万亿元,两年时间翻了一番。受经济减速影响,大量面向钢铁及水泥行业的贷款难以收回。政府计划加紧整理非盈利但仍存活的“僵尸企业”。不过,如果压缩银行贷款,企业的投资和用人活动将减少,这可能会进一步对经济构成下行压力。


中国的银行不良债务2年内翻番。(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会)的数据,2013年底银行的不良债务余额为5900亿元,到2014年底增加到了8400亿元,增加了40%,而2015年底又进一步增加了50%。到2015年底,不良债务在总贷款额中的占比也由2013年底的1%提高到了1.67%。

2015年3月底,中国不良债务的比率要比日本大型银行的1.2%略高,但还没有达到马上影响银行经营的水平。不过,如何将贷款归类为不良债务,容易被经营者和监督当局的判断左右。很多观点认为,“中国的银行实际持有的不良债务(比公布的)更多”。

不良债务增加的背景是贷款企业的财务出现恶化。比如水泥行业,2015年主要企业的经常利润合计总额比上年减少了一半。产能过剩超过了中国国内实际需求的50%以上,还有不少企业陷入了难以支付工资和电费的休眠状态。

但也有以服务业为中心、业绩稳步增长的企业。比如网购业务表现坚挺的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获取海外旅游需求的春秋航空等。另一方面,钢铁、造船及平板玻璃等行业与水泥行业一样,财务状况均出现恶化。面向这些重厚长大型企业的部分贷款成为了不良债务。

在中国,许多企业即使持续亏损也能借助从地方政府拿到补贴等继续开展经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表示,为了推进结构改革,要加快淘汰“僵尸企业”。重庆市和广东省已经提出大规模整理、淘汰非盈利企业的方针。

2016年2月,江苏舜天船舶被同意适用《企业破产法》,成为中国首个申请破产的上市大型国有造船企业。对于非盈利企业,政府的态度由“救助”转变成了“淘汰”,如果被归类为可破产的企业出现增加,银行的不良债务余额也极有可能随之增加。不过,金融机构如果压缩对企业的贷款,估计会导致企业的投资及用人等经济活动进一步停滞不前。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