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去哪儿?北京殡葬新规骂爆(图)

发表:2016-04-03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节前,八宝山公墓迎来扫墓高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晓综合报导)清明节将至,这本就是一个令祭扫公墓者伤心的日子,而今年,随着北京殡葬新规的公布,很多扫墓市民都觉得心里格外添堵,网上更是骂声一片。

北京出台殡葬新规 到期墓穴不再续租

《京华时报》3月27日报道,北京殡葬出台了新规,决定“生态化改造到期墓地”,将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及立体安葬等多种节地生态葬法,鼓励不占地或者少占地的骨灰处理方式如骨灰撒海、骨灰景观撒散等,同时,公墓不再新建传统墓碑,积极推广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最令人关注的是,对租用合同到期的传统墓穴进行节地生态化改造,原则上将不再以传统墓穴的形式续租,并鼓励缩短墓穴租赁期限,奖励不再续租的墓穴。

另据《北京青年报》4月2日报道,根据从1992年8月25日开始实施的《公墓管理暂行办法》,经营性公墓的护墓费一次性收取最长不得超过20年,按这个期限计算,近年来北京多家公墓相继迎来了20年“到期潮”。据透露,北京33家经营性公墓中,进入“到期潮”的有10多家。

报道称,受访者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乔宽元表示,计划生育以后,代际年龄已从20年拉长到30年左右,如果墓穴的租期为20年,节地生态改造相当于要儿子看着老子的墓被挖出来,这是很多老百姓不能接受的。所以他作为学者主张,墓地的租用期扩大到30年为宜,这与社会心理中孙子来处理爷爷的墓更理性相适应。他主张,墓穴到期后不续租,如需要继续保存,可将骨灰迁葬在生态密集葬区中。

宠物死后尚有墓穴 人死无葬身之地情何以堪?

中国人对死者的尊重包括入土为安,而北京的殡葬新规,让北京人连死后的一份安宁都不敢奢望了。

其实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各地墓地费用的增长,“死不起”早已是家喻户晓的事情,不只北京,其他城市也是一样。

据台媒《中央社》2日报道,目前上海市每平方公尺墓地的平均单价已超越精华市区每平方公尺的房价,墓地均价约是全市房屋均价的4倍以上,许多市民大叹“死不起”。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外媒《路透中文网》4月1日消息称,大陆某些地区悄然出现了专门埋葬宠物的公墓,有些高档宠物墓碑的要价高达2万元,一位女士称,这个名叫“百福宠物天堂”的公墓就像宠物们的天堂。

对比近期大陆官方高调宣扬为“节地”而苦苦推出的各类生态葬,愤怒的民众不禁质问:老墓不再续租,中国真的这么缺地吗?

更有众多网友在网上发表议论:

@身陷卡鲁的常老师:“活人还没压榨够,又开始打死人主意了……”

@iuhui201600:“以后就死无葬身之地了。”

有两位网友在《知乎网》跟帖称:

“到期不续租,呵呵。我当时放你们那儿干嘛用的?合着我就在你们那儿租几年,然后再换地方?”

“请领导先走,把毛爷爷扔长江里再说。现在污染那么重,估计也不缺那一棺材福尔马林。”

还有一位澳大利亚网友“霍家小喵”上网慨叹:“祖先们啊,你们要是有啥不满意的,记得每个晚上都去找出主意的人诉苦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