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颐酒店女生遇袭 为何掀起舆论风暴?(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6-04-08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近日,最受网友关注的话题莫过于“杭州女孩在北京和颐酒店遇袭”,短短三天内,相关话题阅读量已超过30亿。事件引发外界关注,这种巨大的舆论风暴到底是如何瞬时形成的呢?

“和颐酒店女生遇袭” 亿人关注

事件缘起4月5日,微博用户“弯弯_2016”先后发布的“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女生遇袭”的视频,以及介绍贴文。

4月5日00:06,@弯弯_2016发布第一条微博【视频:20160403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女生遇袭】;4月5日20:10,@弯弯_2016再次发出视频链接,并加上话题:“#和颐酒店女生遇袭##卖淫窝点案底酒店#”和对视频事件的说明;4月5日20:19,@弯弯_2016发出对事件的文字叙述长图,并再次加上了话题和对图中事件的说明。

根据“弯弯_2016”的介绍,4月3日晚,她与朋友吃饭后,独自回到望京798和颐酒店,走出电梯门准备找房卡时,被一名陌生男子跟踪后强行拖拽,殴打”、“劫持”未遂。她当时大声呼喊,围观者逐渐增多,最终陌生男子逃走。

贴文发布后,事件爆炸般在网络上传播,位居所有热门事件榜首。连影星徐静蕾、舒琪、angelababy、海清、马苏等都纷纷关注转发评论。短短12个小时内,就有60万转发,5亿人次的阅读。目前,相关话题阅读量已超过30亿。

转移视线?女生遇袭迅速火爆存多个疑点

一夜之间,首页刷屏内容从波及多国政要名人的“巴拿马文件”,变成一个女生在北京酒店的遇袭遭遇,让人不禁好奇,这股巨大的舆论风暴是如何瞬时形成的?


新浪认证的“社会网络与数据挖掘”微博,撰文披露“和颐酒店女生遇袭”如何在一夜之间掀起舆论风暴。(网络截图)

从“知微事件博物馆”的数据,可发现,“弯弯_2016”的视频及贴文发布不久,就被拥有数十万粉丝的@布小什大师,乃至上百万粉丝的@纯良大叔转发,进入大V的信息流。不仅如此,@所长别开枪是我等段子手账号也抱团传播,使事件的传播能力得到指数级提升,发展为全网关注和讨论。

英媒BBC报道,列出该事件存在的诸多疑点:

1。“弯弯_2016”的帖子用红色标题:“国内知名品牌连锁酒店暗藏卖淫窝点女生深夜遭遇劫持”。那么,“弯弯_2016”如何知道并直指如家连锁店中“暗藏卖淫窝点”?

2。“弯弯_2016”在帖子中还指“暗藏卖淫窝点”的酒店在酒仙桥派出所有案底,她又是如何获知这一消息的?

3。“弯弯_2016”上传的“20160403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女生遇袭”的视频,称是“用手机拍摄的调取出来的酒店监控视频”。她如何能获取这样的资源?

媒体人张强也发微博披露3点值得关注的地方:1。博主2016年4月4日才注册微博,但对微博功能掌握的很熟练;2。几乎每条微博都花钱使用微博头条(刚开始几条);3。微博首转以营销段子手为主。但这条微博发布不久就被删除。

大陆媒体人陈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全球持续发酵的巴拿马文件风波,甚至没能进入微博热搜前10名。“弯弯_2016”的贴文广泛传播,背后有中共官方的引导,目的是冲淡涉及中共高层丑闻的“巴拿马文件”风波。他说,利用可控的释放热点冲淡重大舆情,也是中共官方网路战的方式之一。

此前,曾有观察人士认为,但凡大陆有大事发生之际,网络都会流传出一些东西转移视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