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中共网络封锁被列为贸易壁垒(图)

作者:钟珐 发表:2016-04-09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全球实行网络封锁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4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中国是全球实行网络封锁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美国政府首次正式宣布将中共互联网过滤拦截系统——“防火墙长城”(Great Firewall)被列入贸易壁垒,并指中共网络封锁损害了美国公司的商业活动。

美国首次将中共网络封锁列入贸易壁垒


美国2016年度国家贸易评估报告(网络截图)

路透社4月8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简称USTR)发布一份2016年度国家贸易评估报告(National Trade Estimate Report)称,由于中共实施网络封锁的“防火墙长城”,美国公司的商业活动受到极大的限制。

有关针对外商贸易壁垒方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年度报告称,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共对网站彻底屏蔽的状况似乎更加严重。目前全球最受欢迎的25个网站中,有8个中国遭到封锁。

报告写道:“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互联网过滤拦截已经成为外国供应商巨大的负担。”中共网络封锁损害了中美互联网用户的利益,因为这些用户经常依靠互联网进行推广业务。

目前,全球知名互联网站谷歌、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Youtube等均遭到中共网络封锁,大陆用户无法登陆这些网站。

美国《纽约时报》4月8日报道称,中共网络封锁会削弱国外公司在中国扩展业务的竞争力,并使用户在工作场合无法登陆谷歌邮箱Gmail。此外,被中共屏蔽的海外新闻媒体网站越来越多,包括《纽约时报》网站。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报告首次将中共网络封锁政策列入服务行业的贸易壁垒。早在2011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声称,中共互联网过滤拦截机制是属于商业壁垒,损害了美国小型公司利益。

《看中国》记者使用http://www.greatfirewallofchina.org/进行测试,发现谷歌邮箱Gmail、脸书、推特、Youtube和《纽约时报》、彭博社、美国之音中文网站、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看中国》等网站均无法在中国大陆进行访问。

中共网络封锁政策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共有关部门对互联网内容进行审查是一种行政行为。自从2000年开始,中共政府逐步制定了多部有关互联网的法律和行政规定,并相继开始实施。

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中共全国公安工作资讯化工程,即“金盾工程”(Golden Shield Project)。它是中共电子政务建设的12个重要系统建设专案之一,主要包括:公安基础通信设施和网络平台建设、公安电脑应用系统建设、公安工作资讯化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设、公安网络和资讯保安保障系统建设、公安工作资讯化执行管理体系建设、全国公共资讯网络安全监控中心建设等。

1999年4月20日,中共公安部递交“金盾工程”立项报告和专案建议书。2000年4月20日,中共公安部成立“金盾工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2001年4月25日,中共国务院批准立项。同年7月11日,中共国家计委、公安部联合发布有关“金盾工程”的通知。2003年9月,“金盾工程”开始动工,2005年底完工。

据《真实江泽民》一书披露,江泽民长子江绵恒主持“金盾工程”,其前期投资高达8亿美元,主要是封锁大陆民众获取任何有关民主、人权、自由,特别是法轮功的海外资讯。

2005年4月,由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英国剑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共同组建的“开放网络促进会”(OpenNet Initiative)发表了一份关于中国网络封锁的研究报告。报告称,中国的互联网封锁过滤系统是全球最发达的。“比起其他有些国家的类似系统,中国的网络过滤范围广,手法细致,并且效果显著。整个制度包括多层次的法律限制和技术控制,牵扯到众多的国家机构,以及成千上万的政府职员和企业员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