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集体脱北事件震撼北朝鲜(图)

发表:2016-04-13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宁波北朝鲜餐馆的13位脱北者经泰国抵达韩国。(韩国统一部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华德编译)首尔宣布,一名北朝鲜的大校军官于去年逃亡至韩国,这位脱北者是臭名昭著的人民军侦察总局的情报官,这是1953年朝鲜战争停火以来,逃亡至南方的最高阶军官。

同时据韩联社报道,一位驻非洲的北朝鲜外交官于去年5月举家逃亡至韩国。

首尔无疑能通过这位从事南方间谍工作的大校、以及那位外交官获得极有价值的情报,然而更令人瞩目的是韩国统一部宣布有1位男性和12位女性劳工从中国宁波集体脱北

毕竟,北朝鲜的个人逃亡事件很普通,而集体脱北事件却鲜有发生。去年,有约1,280北朝鲜人投奔自由,但上一次的集体逃亡发生在2011年。

如此之多的北朝鲜人集体脱北令人惊愕。首先,他们在同一场所工作,这一事实表明平壤对其劳工的多重监控系统已经失灵;更重要的含义,是联合国于上月初开始的制裁已产生效果;最令人吃惊的,是北京没有制止这些北朝鲜人逃离。

北朝鲜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开设有约130家餐馆,这些企业是金正恩集团的赚钱机器,据估计年收入现金1千万美元。

如今,有约半数餐馆入不敷出,有些已被迫关闭,其主要顾客群韩国人在政府敦促之下不再光顾,而北朝鲜的劳工则担心没有收益而被惩罚,所以选择了脱北的道路投奔自由。

为什么平壤施加如此之大的压力要劳工创利?经济不是单纯的原因,看来是政治因素:金正恩最近逼迫农工为其家族的另一次宣传汇演“献礼”。为了出彩,金正恩已动员全国准备于下月召开劳动党代表大会,而从1980年至今的36年间这还是首次。

为了宣传这次“党代会”,金正恩组织北朝鲜人“奋战70天”增产。这场最新的“忠诚运动”中,据称人们日以继夜的连续生产。在骇人的政治气候下,也就容易看出监督者或看管者对餐馆劳工施加了太多的压力。

北京没有制止脱北者逃亡 对金正恩集团持非友好姿态

金正恩尤其顾忌什么呢?就是北京没有制止脱北者逃亡。这些劳工并非像以往许多人那样偷渡出中国,相反,他们公开持着护照离开那个人民共和国,旅行至泰国再转往韩国。

据说平壤抱怨中方让他们离境,而且出人意外的是,北京反驳了其唯一的盟友。韩国《中央日報》报道,中方一官员称:“我们没有责任,持有合法护照的任何人能去他们想去的任何地方”。

过去,平壤可以指望北京几乎不择手段去搜捕遣返脱北者,而如今,中方海关仅一摆手将他们放行通过泰国边界,明显是对金正恩集团的非友好姿态。

波澜起伏中的另一环,是北朝鲜离岸餐馆的劳工通常来自高官家庭,根据其忠诚度而获得挑选,因此这家宁波餐馆的集体脱北事件现在必定对国内的统治阶层形成心理打击。

或许更多的逃亡正在酝酿之中。首尔预计,在境外工作的5万至10万北朝鲜人中,还会有集体脱北事件。

就目前而言,似乎难以预知北朝鲜何时崩溃,但脱北的大校情报官、那位外交官、那13位餐馆劳工,显然是地震到来之前的预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