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传谜语!居然困扰了我们好几代(图)

发表:2016-04-2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不开的谜语,让人费心思量。(图片来源:Pexels)

有一个谜语竟然困扰了我们家几代。

不信?我说给你猜猜:有一物,一刀砍断只有一截。

你知道它是什么吗?

我的曾祖父是清朝最末一代秀才。生平在世时,写过状子,卖过对子,很有点文采,但直到临死之前,他还没有猜中这条谜语,以致郁郁而终……

我爷爷小时候家道小康,上过几天学。后来家境衰落,他流浪江湖,成了一个耍猴子的艺人。他心眼灵,脑子活,能通猴道,懂狗性,不乏其聪明,但对这则谜语却也无能为力……

爸爸是闹革命出身的,现在年纪不算很大,官也不算小。身体也渐渐发福起来了,他的业余爱好广泛,诸如下棋,听戏,搓麻将,猜谜语样样儿在行。只是当他一想起先祖遗留下来的那则谜语,便两眉紧锁、两颊微红、两眼茫茫……

我,曾是一名中学数学教师。曾用直尺、圆规在黑板上画过各种各样的几何图形,教给过学生各种图形的画法及原理,业余时间,爱好灯谜口读了许多谜语书籍,我加人了校内校外、有名无名的“猜谜协会”,但是,对于那真实的“谜底”,我始终处在探索阶段。

去年暑假一日,我正坐在书房里看书,忽然,我那位读小学二年级的小侄子闯了进来,他大声地嚷着:“叔叔!叔叔!我猜到了!我猜到了!

我大吃一惊,张眼望着小侄子,只见他下穿短裤,上身赤裸,肩上挎一只红色的游泳圈,脸上、头发上还挂著水珠,他兴高采烈地摘下游泳圈向我抛来:“给!这就是谜底!”

至此,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谜底”就是小侄子抛下的“救生圈”,或者确切地说:就是所有的“圆”!好聪明的孩子!

祖传之谜”终于解开了!

爷爷感叹道:“怪呵!奇怪!俺耍了大半辈子,怎么没想到那‘圈子’就是谜底?!”

爸爸也不无尴尬地笑道:“俺整天批文件,画下的圈圈一大串,也没有想到哇!”

连妈妈和奶奶也纷纷自责。说她们手上戴的镯子、耳朵上串的耳环,头发上系的“皮箍箍”,甚至高压锅里套的皮圈圈都是“谜底”。可天天看的东西……就是没想到与谜语有关联。

最愧疚的还是我:整天钻研圆圈这类几何图形,却也在“祖传之谜”上交了“白卷”。

唉,真令人啼笑皆非!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