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上百亿!“漫游费”背后的秘密(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6-04-25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大陆民间要求取消国内漫游费的呼声越来越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有这样一笔费用,它运营成本微乎其微,却与消费者“形影不离”,它每年给运营商带来上百亿的利润,它就是“漫游费”。近日,大陆民间要求取消国内漫游费的呼声越来越高。

工信部回应取消漫游费

4月23日,工信部官方微博对取消漫游费一事进行公开回应。工信部称,将引导企业推出市话、长途、漫游统一价格、无漫游费的资费方案。但回应并未给出取消漫游费的具体时间表。

手机漫游费始于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当时,收取“漫游费”的理由是,移动通信业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导致成本较低的东部地区可以比西部有更低的资费。为防止东西部通信事业发展部平衡,1994年发布的《通知》要求移动电话需收取0.6元/分钟的自动漫游费。到了2008年,工信部规定主叫每分钟0.6元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

不过,在过去的20多年里,国内漫游费的成本越来越低。央视引述《移动通信漫游费通话定价成本报告》的数据称,2008年,漫游成本为0.0485元(收取的0.6元是0.0485元的12倍);现在,一部手机一年的漫游费成本是1分钱。

取消漫游费呼声再起

近日,“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呼声再起。此前一项网络调查显示,高达98.5%的网友支持取消国内漫游费。

此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中亮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采访时表示曾表示,通信业成本很大一块在网络建设上,但是这是一次性投入,随着网络设施的完善,取消国内漫游费将具有可操作性。邓中亮认为,国内漫游费成本已经很低,取消漫游费在技术上不存在难题。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手机漫游的全过程,不过是由网络传送几个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的信息,成本相当低”。

国际社会有例可循

取消漫游费在国际上是有例可循的。在美国,同一个运营商跨地区打电话没有漫游费,也没有长途费;去年10月27日,欧洲投票通过提案,从2017年6月15日起,在欧盟28个成员国之间取消手机漫游费;2013年10月,印度政府取消手机漫游费,当时运营商也提出一堆反对的理由,但都被否决了。

那么在中国,漫游费为何迟迟不能取消呢?《威锋网》的报道分析,最大的阻力来自背后的利益问题。

有数据显示,早在2012年,中国移动漫游费收入累计达718.5亿元,在国内移动通信收入中的占比基本稳定在8%至10%。尽管近年国际国内漫游费均有下调,但它依然是一项重要的收费项目之一。

也就是说,取消漫游费对运营商而言意味着收入减少。有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透露,单单是取消京津冀三地的漫游费,该公司每年就得减少数十亿元的收入。因此,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取消漫游费,那么,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的年收入将减少数百亿元,利润率会进一步下滑。

一篇署名“于光”的文章分析认为,中国说是一个国家,其实是一个个利益集团。三个国企运营商,分享13亿人的通话市场。但每个运营商内部其实并不是真正一个整体。

每个县其实是独立王国,公检法司,各个局均由县财政负担,主要领导也由县委任命。所以各个运营商县公司也同政府差不多。也正因为如此,才可以收取漫游费,也可以去制订多样化资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