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杀不光我们” 明报持续开天窗(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6-04-26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有两位《明报》专栏作家“开天窗”(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星期一,又有两位《明报》专栏作家“开天窗”,抗议该报裁退执行总编辑姜国元。

星期一开天窗的专栏作家分别为撰写专栏“左右饭局”的李慧玲,她的专栏只有一个英文标题《They Can't Kill Us All(他们杀不光我们)》。另一位开天窗的是栏目“七出好戏”的谭蕙芸,她则以《安裕被炒不明不白自毁长城有失报格》为题。

不过,与周日的《星期日明报》副刊专栏中出现的三个天窗一样,都附上了“编者按”,强调解雇姜国元是为了节省资源,“实非得已”,并坚持采编方针不变。

据明报职工协会发表的声明披露,加“编者按”是明报总编钟天祥的干预的结果。

在《星期日明报》上,包括余若薇、吴志森及陈惜姿的三位专栏作家在其专栏“开天窗”抗议。香港前立法会议员、现公民党主席余若薇在专栏仅有“安裕不安、明报不明”八个字;中大学者陈惜姿“女人心”专栏的标题则是“明报炒姜、不明不白、梁柱砍断、日月无光”;香港资深媒体人吴志森的“三言堂”专栏,则以安裕常引述的1976年天安门诗抄“欲悲闻鬼叫、我哭豺狼笑”为标题。

正常来说,相关版面应在前一天的晚9时许交付印刷,但原本休假的总编辑锺天祥突于晚上10时返回编辑室,叫停印刷,并要求“封窗”,经内部斡旋后,“天窗”得以保留,但加入“编者按”,重新付印。

工会指锺天祥企图妨碍专栏作者的表达自由,手法不能接受,令人忧虑他在捍卫新闻自由的决心及能力,对事件感到愤怒及失望。专栏作家余若薇也在个人社交网站专页表示,表达空间被践踏,批评做法极不尊重专栏作者的表达自由。

4月20日,钟天祥突然以“经营困难”为由解雇执行总编辑姜国元,轰动业界。

包括香港记者协会、独立评论人协会、摄影记者协会在内的七个传媒团体发表联合联明,对姜国元突然被解雇感到震惊。声明说:“七个新闻业界的协会及工会深感震惊,认为理由牵强。对于一名在工作上温和又专业的报人突然被以行政手段解雇,我们对本港的新闻工作的空间与自由度,深感忧虑与不安。”

而《明报》员工更是感到愤怒,指事件“不明不白”,要求管理层重新检视解雇决定并会面。

《德国之声》报道分析,近年来,很多香港记者和政界人士都对北京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感到担忧不安。与北京方面有着密切商务合作和个人关系的媒体机构,常常被指责帮助中国政府及其在香港的盟友在可能会令其感到尴尬的话题上文过饰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