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代始皇帝 秦始皇“焚书坑儒”真相(图)

发表:2016-04-2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代始皇帝:秦始皇“焚书坑儒”真相。(网路图片)

一提秦始皇,很多中国人便想到“焚书坑儒”,并将其当作秦始皇残暴,毁坏历史、文化之所谓依据。其实“焚书坑儒”是秦始皇灭六国后为统一思想、保护神传正统文化、正道修炼而采取之两项重大措施。

焚诸子百家莠垢 保护正统文化

春秋战国时,诸侯纷争,战乱不断。据《左传》记载,春秋时共有一百四十多国。随着诸多小国被吞并,最后只有七个较强国家留下来。此时的思想文化空前活跃,各种思想流派、学派“诸子百家”、“九流十家”纷纷出世,真假、良莠、正邪,混杂难辩。

秦始皇虽然武力征服了六国,仁慈所致,并未赶尽杀绝,六国中妄图恢复过去势力者大有人在。利用思想、文化干扰,欺诈、行骗、诋毁新政、干扰正道,以至复辟,秦始皇为保护正统文化、统一规范原六国民众文化势在必行。

召文学方术士甚众 欲以兴太平

秦始皇从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建立统一政权开始,到实施所谓焚书之秦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的八年间,从六国宫廷和民间搜集了大量古典文献。同时征聘七十多位学者,授以博士之官。召集两千余学生于博士官之下,命为诸生。对古典文化清理甄别,去伪存真。

秦始皇说:“吾前收天下书,不中用者尽去之,悉召文学方术士甚众,欲以兴太平⋯⋯”秦始皇对诸位博士优礼备加,“尊赐之甚厚”(《史记.秦始皇本纪》)。

广采众议 别黑白而定一尊

丞相李斯上书皇帝曰:“过去天下散乱,没有能统一之者,所以诸侯并起,语皆道古而害今,饰虚言以乱实,人善其所私学,以非上所建立。今陛下并有天下,别黑白而定一尊;而私学乃相与非法教之制。闻令下,即各以其私学议之,入则心非,出则巷议,非主以为名,异趣以为高,率群下以造谤。如此弗禁,则主势降乎上,党与成乎下。禁之便。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烧之。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史记.秦始皇本纪》)。秦始皇接受了这一建议。

当时所焚之书包括两部分:统一前列国史记及百姓私藏《诗》、《书》与百家语。至于秦国史书、博士官珍藏图书与百姓家藏医药、卜筮、种树等技艺之书,则不在此列。所禁书籍都务必在三十天以内上交处所官府焚毁。为此还制定了一系列法律,如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等。

书籍,包括明令烧毁者,在朝廷中都留有完整备份。宋代朱熹也云:秦焚书也只是教天下焚之,他朝廷依旧留得;如说“非秦记及博士所掌者,尽焚之”,则六经之类,他依旧留得,但天下人无有。若想查询、研学,政府及博士手中都留有完整档存。

方士行骗 惹始皇大怒 遭坑杀

秦始皇焚书后一年,又发生后世所谓之“坑儒”。这两个事件,看似不同,却有联系,依然要归结到当时一些所谓“儒生”。这帮“术士、方士、腐儒”并非仅宣传某种思想,他们所作所为是权力诉求,为恢复其旧国势力。当他们“入则心非,出则巷议”时,并未遭到坑杀。可见秦始皇当时只是禁止其言论,而未采取行动。直到这些术士、方士及腐儒们被证实以方术行骗,并诋毁新政,才惹得始皇大怒,将那四百六十七个“术士、方士及腐儒”坑在咸阳。

事件由两个方士畏罪逃亡引起。秦始皇不仅自己修炼、养生,对方术和方术之士也十分尊重,常和他们一起讨论神仙、真人、长生修炼之理。一些方士、术士,如侯生、卢生之徒,打着为秦始皇采药炼丹、寻觅仙方为名,挥霍钱财,屡次行骗。秦法规定:“不得兼方,不验,辄死。”侯生、卢生见骗术败露,密谋逃亡。逃亡之前,《史记》中记载,侯生、卢生非议始皇,诸如:“始皇为人⋯⋯专任狱吏,狱吏得亲幸。博士虽七十人,特备员弗用”、“上乐以刑杀为威”,诋毁、谩骂秦始皇。

始皇知道后大怒:“卢生等吾尊赐之甚厚,今乃诽谤我,以重吾不德也。诸生在咸阳者,吾使人廉问,或为訞言以乱黔首。”于是使御史悉案问诸生,诸生传相告引,乃自除犯禁者四百六十余人,皆坑之咸阳,使天下知之,以惩后。(《史记.秦始皇本纪》)

千古一帝,万世丰碑

焚书坑儒”究其原委,“坑儒”,就是对骗人、骗财、扰乱新政等术士、方士及腐儒之一次清除。汉代王充对“坑儒”有如下看法:“坑儒士,起自诸生为妖言”。

秦始皇“焚书坑儒”是清理百家纷扰造成之思想文化莠垢,清理一骗人行诈之术士腐儒,让正统文化得以流传于后世而绵延不绝,秦始皇顺天时、应地利、符人和,治百乱于一瞬,为华夏千古保正道、固良基,是雄才大略、胸襟非凡之千古一帝,其仁慈宽容、待人以诚,远超一般帝王。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