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头昏脑胀腰酸?中医有方:补肾阴降虚火(组图)

作者:玉林 发表:2016-07-1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到40岁左右,肾精气就衰减了一半。(网络图片)

《黄帝内经•素问》有云:“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意思是说,人到40岁左右,肾精气就衰减了一半。一个人先天的肾气盈亏,即出生时所带来的肾气有多足,决定着此人五脏的盛衰和寿命的长短。中医认为“肾”为人体的先天之本,除其本身的功能外,还包括肾阴、肾阳,人到中年这种先天带来的“肾气”已经消减了一半。

一般来说,男子在40岁左右肾气逐渐衰落,女性则多在35岁前后、肾气就开始由盛转衰。肾气衰落的临床表现多为:掉头发、牙齿枯槁、面色焦枯,许多人开始出现虚火的表现,如手脚心发热、或头昏脑涨、口干舌燥、躁动烦热,或心悸少寐、惊惕不安,或阳兴梦遗、腰酸、腰膝酸软、小便色黄等。这样的人是肾阴受损,需要养阴。

在当代,“年四十、阴气自半”阴虚上火的年龄段已大大提前,因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加速了自身肾气的损耗。比如,长期熬夜、用脑过度、沉溺酒色、纵欲无度、暴饮暴食等。有的人为了“留住青春”采取了很多错误的做法,如男性滥用壮阳药,女性涂抹含激素的化妆品,对身体造成很大损害、也增加了罹患癌症的风险。

静心养心防虚火古代中医保养阴精的办法,主要体现在“静心节欲以制君相之火”,同时节慎饮食以顾护后天之本──脾胃和慎燥热以防劫阴。节制饮食以保护好身体的后天之本──脾胃,不吃太多太过辛辣食物、以防止耗伤阴血。

“金元四大家”之一、元代名医朱丹溪认为,人体中存在着“火易亢水易乏”阴阳消长的因素,阴气难成而易亏。他认为,外事时时感应于心,五志六欲七情又都统之于心,心动则君火动。保养办法是息心静虑,“正心、收心、养心,皆所以防此火之动于妄也”。

《内经》“恬惔虚无,真气从之”。“心为火居上,肾为水居下,水能升而火能降,一升一降无有穷已,故生意存焉。”水主静,火主动,水火高下相召,动静相制。君火妄动,会下耗肾水,“君火不妄动,相火惟有禀命守位而已,焉有燔灼之虐焰,飞走之狂势也哉?”所以,意识上的宁谧,精神上的清静,能够起到制火的作用,从而养阴制虚火。

节欲养生制妄动


人之情欲无涯,易亏于阴。(网络图片)

中医认为,相火妄动的主要原因是情欲的放纵,火的亢奋和阴精的耗损。人之情欲无涯,易亏于阴。制约相火,不使妄动,方法是“远彼帷薄,放心乃收。”去杂念,戒嗜欲,勿耽心于声色,恣情纵欲,就能控制相火妄动。

节欲避四虚之时

人体脏气衰旺应天地四时阴阳消长的原理,学会避一年之虚、一月之虚、一日之虚和平素之虚,就能延年益寿。古人说“年四十者,十六日一泄”,就是说40岁以后性生活要两周一次,不可过频,以免损伤肾精。

最后,要积极治疗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多为肝肾阴虚,会加速肾气的损耗,因此必须注意。

四时年月日之虚和平素之虚

一年之虚,即一年当中的四、五、六、十、十一月,也即丹溪说的“夏月火土之旺,冬月火气之伏,此论一年之虚耳”。

古人认为:天地以五行更迭衰旺而成四时,人之五脏六腑亦应之而衰旺。四月属巳,五月属午,为火大旺,火火刑金(克肺)。六月属未,为土大旺、脾土旺则肾水衰。金为水之母。所以,古人于夏,必独宿而淡味。

十月属亥,十一月属子,正火气潜伏闭藏,为来春生发升动之本。若于此时恣嗜欲以戕贼,至春升之际,下无根本,阳气轻浮,必有温热之病。《内经》说“冬不藏精者,春必病温”。

一月之虚,根据月亮的半圆,上弦:月亮在太阳东90度时,可看见月球西边的半圆,称上弦;为夏历每月初八、九日;下弦:月在太阳西90度时,可见月东边半圆,称下弦,为夏历每月二十二、二十三日。上弦、下弦,是一月之虚。

一日之虚,凡遇“大风大雾、虹霓飞电、暴寒暴热、日月薄蚀、忧愁忿怒、惊恐悲哀、醉饱劳倦、谋虑勤动,皆为一日之虚”。

平素之虚,常指病患初退、疮痍发作阶段。

当此四虚之时,保养上就要暂远帷幕,各自珍重,保全天和。反之,犯此四虚,会出现严重后果。

“春末夏初,患头痛脚软,食少体热,仲景谓春夏剧,秋冬差,而脉弦大者,正世俗所谓疰夏病”,沉溺声色、邪思淫欲、精神颓废、食少纳呆、腰膝酸软,口苦眼干等等,这些情况都可归结为犯四虚之故,均与欲动损阴有关。如果不绝其邪念,治之无功也。

责任编辑:苏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