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小腿抽筋因应之道(图)

发表:2016-07-2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腿抽筋因应之道。(网络图片)

夜间脚抽筋这件事是许多人的困扰,特别针对夜间脚抽筋的原因、缓解方法、预防按摩法、注意事项做一详细说明。

夜间小腿抽筋的原因

夜间睡眠的时候,突然发生小腿抽筋的情形,其实在医学上称之为“腓肠肌痉挛”。腓肠肌痉挛是痉挛性疼痛中最常见的一种,其特点是“腓肠肌”突然发生的强直性、疼痛性的痉挛,持续时间大多由数秒钟至数分钟不等。

一般来说,夜间发作的小腿抽筋与下列因素有关:

1、​过度疲劳:

腿部肌肉的运动量过大或用力过度而造成肌肉过度疲劳,夜间时肌肉紧张状态未得到缓解,加上乳酸等代谢产物未能及时排除,便容易引起小腿抽筋的现象。当身体大量出汗,造成血液中的盐分流失、电解质浓度降低,容易引起小腿肌肉痉挛。运动饮料就含有水分、电解质,不过太甜了,建议稀释后饮用,大约一份运动饮料配上三份白开水。

2、​寒冷刺激:

夜间睡眠时,腿部受凉、受寒容易引起腿部肌肉痉挛。

3、​低血钙症:

当体内钙离子浓度过低时,神经肌肉接合的兴奋值降低,低于正常强度的刺激即能引发神经肌肉兴奋,容易产生异常的肌肉收缩,引起腓肠肌痉挛。这种情况多见于缺钙的孕妇与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

4、​血流阻滞:

对于腿部静脉曲张或腿部动脉血管硬化的朋友,如果睡觉时长时间保持某种姿势不动,腿部血液循环会受阻不畅,造成血流淤滞,造成局部组织缺血缺氧,代谢产物不能被及时带走,当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刺激肌肉收缩,造成腿部肌肉的痉挛现象。

夜间小腿抽筋缓解方法

突然发生小腿抽筋,要怎么处理呢?

1、抓脚趾,肌肉伸展法

不管是运动或是睡眠时,发生小腿抽筋的时候,可以立即伸手抓紧抽筋那一脚的脚趾,脚尖尽量向上翘、脚跟尽量下蹬,同时用力伸直膝关节。

2、交叉举手臂法

右小腿抽筋,则高举左手臂;左小腿抽筋,则高举右手臂。将手臂举高之后,感觉手臂被拉伸,牵动到整个身体被拉伸;或是顺着手臂举高的动作,拉伸到整个身体的感觉。

3、人中按压法

小腿抽筋时,可以立即按压上嘴唇的人中穴,按压之后,腓肠肌的痉挛会逐渐松弛,疼痛会缓解。

4、腓肠肌神经根按压法。

夜间小腿抽筋的预防按摩法

1、委中穴与承山穴位置。按“委中穴”:用双手拇指点揉“委中穴”,约2分钟。

2、按“承山穴”:用双手拇指点揉“承山穴”,以有酸胀感为宜,约2分钟。

3、拍打小腿肌肉:虚掌有节奏地拍打小腿肌肉,约2分钟。

4、拉伸、舒展小腿肌肉:伸手抓紧抽筋那一脚的脚趾,脚尖尽量向上翘、脚跟尽量下蹬,使小腿肌肉保持于伸展状态。

夜间小腿抽筋注意事项

1、一般来说,冷气、电风扇均不要直接对着身体吹;如果有小腿容易抽筋的困扰,冷气、电风扇也不宜对着脚部吹。

2、冬天时天气寒冷,小腿抽筋发生的机率更高,因此在寒冷天气中更要注意脚部的保暖。

3、睡觉前,可以运用“泡脚”的方法,以40℃左右的温热水浸泡双脚15∼20分钟,可以促进脚部末梢血液循环、舒筋活血,达到预防小腿肌肉痉挛的效果。

4、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中老年朋友,也会加重小腿抽筋的情形,应多补充钙质、维生素D的食品,例如:牛奶、小鱼干、海带、豆类制品等。另外要注意:吸菸、喝酒、饮浓茶或咖啡都会加速身体钙质的流失。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