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放心、舒服地对待对方(图)

发表:2016-08-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彼此放心、舒服地对待对方。(网络图片)

故事一:

我认识了一对结婚10年、非常幸福的夫妻。我与妻子是好友,曾经问过妻子,为了维持良好的夫妻关系,需要什么样的努力。然而她却非常随意地回答我说:“我认为,婚姻生活并不是透过努力可以强迫的东西。彼此放心、舒服地对待对方,自然地过,这不就是夫妻吗?”

几个月后,我偶然有机会与那对夫妻见面。老公穿着正式的西装,因为是与妻子的朋友见面的关系,所以他穿得特别正式。

第一印象是个很细心的人,在聊天之后,我发现他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即使情人节妻子没有准备礼物,白色情人节时老公也一定会准备花或是巧克力;孩子去校外教学不在家时,老公会尽快把事情做完,赶回家陪妻子吃晚餐。从谈话当中,可以感受到他对妻子十分用心,总是想说话讨她欢心。他为妻子付出了非常多,怎么看都不是妻子口中所说的“不须努力,自然而然地相处”。就连第一次见面的我都可以感受到那位老公的努力,只有妻子感受不到。

故事二

身边有位好友已经结婚四年,但他们夫妇的感情始终如热恋的情侣般,令人称羡。我曾经问过她,在婚姻里维持热度是否有甚秘诀?她说其实就是“互相尊重彼此的空间及时间”,说来简单,但要做到却一点也不容易。

举个例子,他们夫妻从来不一起打扫,谁放假在家有时间就打扫,不会因为打扫习惯不同而唠叨对方,也不会因为标准不同而争执;他们彼此有各自的朋友,不因为是夫妻就总是一起出席各个聚会,有些聚会男的不想去,女的就自己赴约,更乐得轻松。这些日常生活小事看来简单,但却常常是夫妻争吵的原因呢!

我自己是顾家爱整洁的人,婚后我也鲜少要求先生帮忙打扫,只在他开口询问时,我才请他帮忙分担些家事。并不是我真的那么爱打扫,只是我知道有些事情勉强不来。第一次他帮我清扫浴室之后,我还偷偷地检查水沟盖下面是否每个隙缝都刷干净了,后来他说:“虽然我不擅长做这些,但我会尽力达到妳的标准。”他说话的语气是温和的,总是好脾气地配合我,但我却总是高标准要求,觉得自己能做到,他当然也能,忽略了他并不擅长处理这些家务。后来我重新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如果对方要帮忙,我就必须尊重他有自己的方法跟顺序,不要像个老妈子一样,在旁边唠叨这、提点那的,放手让他自己安排。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给对方时间,让他有学习的空间。

随着孩子出生,新手爸爸常常手忙脚乱,任何突发状况只要高喊“老婆”两个字,问题就会自己解决了,但我喜欢让另一半放手去做做看,一开始我教他帮孩子洗澡,他总是要我在旁观看、协助,经过一段时间后,他已经可以独立帮孩子洗澡并且哄睡孩子,当然这过程经历了无数次孩子嚎啕大哭,但我都要保持冷静,且不能有责怪口吻,只能轻轻问句:“怎么了?需要帮忙吗?”如果他不需要,我就不介入,让他自己处理。

每个人在每个时期都需要有学习的机会,我们要适时给对方时间及空间,尊重他自己的安排,夫妻相处之道最重要的就是互相尊重,不要常常用质疑的口吻跟对方说话,要多给对方一点肯定的鼓励,让他愿意尝试那些不擅长,然后变得更好。

因为相爱才有缘分成为夫妻,所以要时常退让,争赢了只是当下那口气,婚姻里没有谁是常胜军,真正厉害的人,是那些愿意给出尊重、肯定、包容的人,这样的人才是不自私,认真经营婚姻的佼佼者。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