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国际原油战争即将决出胜负!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8-2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28日讯】国际原油价格是过去一年来全世界的焦点。沙特、俄罗斯都在扩产,目的是为了杀死美国的页岩油,虽然去年美国原油产量受到了抑制,但页岩油显示了自身依靠管理和技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能力。进入2016年,美国原油生产再次显示出活力。那么最终,沙特和俄罗斯打垮了谁?

不是美国的页岩油,而是另有他人。

美国能源署8月2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8月1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250万桶,增幅远超预期。而美国油服巨头贝克休斯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当周,美国活跃石油钻井平台数量较此前一周增加15台至396台,连续八周增长,创下2014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长连涨纪录。无疑,沙特、俄罗斯的石油战略未能打垮美国原油生产商。

但是,原油价格低迷却让很多国家的产能被打垮,退出了原油供给的行列。委内瑞拉处于第一位,由于货币贬值造成社会动荡,经济不断萎缩,加上电力短缺、投资不足、管理落后,委内瑞拉原油开采能力急剧下降。欧佩克为委内瑞拉设定的开采配额是每天310万桶,但是,2015年委内瑞拉原油日产量仅仅每天265万桶,今年6月份的数据是每天210万桶。分析师预计,今年底的产量在每天160万桶。如果达到这样的数值,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将比最高峰时期下降一半左右,也就是每天150万桶。以前说过,在这场石油战争中,首先被残杀的将是社会治理不完善的国家(财政支出过高并显示刚性),委内瑞拉首当其冲。

和委内瑞拉近似的还有难兄难弟,2015年尼日利亚原油产量为235.2万桶/日,环比减少1.52%。原因就在于2014年来的油价下跌使得政府财政赤字增加,通货膨胀,进而导致国内政局动荡,原油产量下降。2016年以来,尽管油价已经走出低点,但尼日利亚原油产量却仍在下跌,财政状况依旧在恶化。截止五月底,受到内乱和反政府军攻击政府原油设施的影响,尼日利亚原油产量跌至每天110万桶,为20年来的最低点。只要尼日利亚不解决自身的社会治理问题,财政状况就可能继续恶化下去,社会动荡就很可能持续,原油产量就不能乐观,这是委内瑞拉的第一个难兄难弟。

难兄难弟不仅仅是尼日利亚。突尼斯能源与矿物部公布数据显示,截止至2016年7月20日,突尼斯石油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6%,天然气产量下降12.8%,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技术问题、工人抗议集会及部分油、气田自然衰减导致停产造成的。突尼斯也是重要的产油国之一,产量下降也主要是社会动荡和高成本油井关闭所造成。

当原油价格不断低迷之后,很多社会的稳定性就遭受打击,他们的原油生产就遭受威胁,这才是原油战争的本质问题。

再将眼睛拉回到东方。中国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产油国之一,历史上也是贫油国家,很多油井的成本比较高,有些老油井在油价低迷时期也面临关闭。根据发改委的数据,上半年中国原油产量下降4.8%,产量为10045万吨,核算减产约482.16万吨,按1吨原油7.33桶计算,就相当于3534万桶,以上半年180天计算,合每日减产19.6万桶。受到减产的影响,中国原油进口量从1月份开始就猛增,3月份的进口量达到3200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石油加工企业以进口原油替代国产,对外依存度继续上升。

可以预计的是,原油价格低位徘徊不会很快结束。这就意味着很多国家的高成本油井只能无奈地退出,也意味着一些国家的社会动荡很可能继续加剧(这些动荡的原理,根本的原因是社会治理不完善,货币滥发,通货膨胀)。综合因素就会造成国际原油的供给被削减,需要注意的是,一旦一些产能关闭,短期无法复产甚至永远无法复产。

美国原油产量持续增加,造成油价低迷,就是最大的危机!其它国家的高成本(包括国家管理的高成本)产能持续退出之后,达到供需平衡甚至有缺口,一轮石油危机就很可能爆发。

所以,现在不要再为油价低迷而忧虑,更应该忧虑的是未来有可能出现的大幅上涨给世界带来的危机。如今,很多国家的利率水平都在历史最低,欧日甚至负利率,央行印钞不止。当油价暴涨通胀大幅上行的时候,世界将掀起惊涛骇浪,诱发整个世界的危机。这与20世纪70年代所遭遇的数次石油危机并无不同,差别就是:那时的石油危机是美国原油产量下降和中东战争造成的,如今是很多国家治理水平低下造成的社会动荡所带来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