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旅游炫富 小学生:不出国没面子(图)

发表:2016-08-28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小学生假期旅游炫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28日讯】据陆媒报道,暑假即将过去,这个假期,不少中小学生都把旅游当成了一个“常规项目”,并且相互攀比、炫富,令不少理智教育孩子的家长堪忧。

近年暑假,不少家长都有这样一个感觉:“旅游好像已成为孩子间相互比较的‘砝码’。”出国游学是炫耀的“资本”, 国内游也要有“档次”,近郊游则没面子。一位一年级的学生甚至跟父母说:“如果我暑假哪儿也没去,开学后会和其他同学聊不到一起了。”

一位名叫张兰的家长表示,自己近日遇到了点小烦恼,因为正在上一年级的女儿这个暑假提出了出国游的要求。“这是孩子小学后的第一个暑假,我是比较重视的。早在5月份就和女儿同学的妈妈做了计划,准备带两个孩子去大连旅游。”张兰说,没想到,她把去大连旅游的想法告诉女儿时,孩子却摇头。

张兰说,“孩子跟我说,她不要去大连看大海,要去韩国玩儿”。虽然女儿才7岁,却很认真地告诉她,她的好朋友这个暑假有去美国的、日本的,也有去韩国的、泰国的,“我和好朋友都约好了大家都要出国玩,回来还要互相讲故事听呢。” 

张兰介绍,虽然女儿最终同意了大连之旅,但为了让孩子到学校谈资丰富,她在旅途中几乎满足了女儿的每一个要求,买了不少没用的东西回来。不过,没想到,“从大连回来之后,女儿写了一张保证书让我签字,上面的内容是寒假一定要带她出国旅游。”看着这份保证书,张兰苦笑了。

另一位家长刘女士表示,儿子在石家庄市一所知名的小学上学,即将升入五年级。不知从何时开始,晒出游、秀购物战利品似乎成为了班上同学们假期过后的乐趣。

“我们知道班里的学生流行假期旅游,因此从孩子上一年级开始每个假期都会带他出去玩。厦门、九寨沟、哈尔滨、香港、西安、内蒙古等地都去了,寒假的时候还带他去海南过了春节。”刘女士说,即便这样,儿子也不太满意,这个暑假突然提出要出国游学。因为班里不少同学假期都会出国游学,他要是不出去总感觉有些落伍,“去年寒假过后,儿子说同学们交的假期游记都是去国外的,他却只有中国游的经历,所以暑假一定要去国外。”

刘女士说,在她发现孩子出现“攀比游”的迹象时,觉得不能打压而是要引导。可看着儿子总是闷闷不乐,她还是妥协了,带孩子去了新西兰。“我选择的是新西兰亲子游学,一个人的费用2万元左右。”刘女士说,暑假一趟海外游学下来她和孩子花了近6万元。说起旅游效果,刘女士表示,“不能否认,孩子出国确实开阔了些眼界。可毕竟年龄太小,很多国外文化理解不了”。

从旅游网站上可见,与孩子沾边的旅游线路几乎条条爆满,而这些出国游的费用每人至少8000元,有的甚至近4万元。

对此,不少家长表示,“假期的机票本来就不便宜,如果一年两个假期都要出国,一家三口的花费少则五六万,多则十万以上。”一位姓赵的女士说,孩子还处于小学阶段的家长,大多还处于事业的打拼期,生存压力大,出国游确实难以做到。

一位中学教师也表示,利用暑假外出旅游,让孩子增长见识、培养能力,无可厚非。但如果孩子把暑假的外出旅游作为同学间炫耀攀比的资本,向家长提出一高再高的要求,而家长为满足孩子的条件而不堪重负时,暑期旅游就已经失去了它真正的意义。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