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价好比荷兰“郁金香热”

发表:2016-09-22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22日讯】最近,美国对中国房市的一些估值担忧,对楼市数字表示难以置信,对深圳的房价尤其叹为观止,美国人将中国房价攀升归结于过剩的流动性。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的过往著作《世界是部金融史》中提到日本,在金融泡沫中受益最多的绝非普通居民,而是金融产业资本。

9月15日,美国媒体CNBC引用了美国经济咨询公司Longview Economics一项最新研究,如此定性中国房市:过去一年,中国房价表现得如同1637年著名的荷兰“郁金香热”泡沫。

Longview公司CEO沃特林(Chris Watling),对中国房市的一些估值表示担忧,“我们对这些数字反复检查了不下七次,它们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Longview将中国房价攀升归结于过剩的流动性。“当A股泡沫在2015年盛夏破裂时,过剩的流动性需要一个新家。从2015年年初至今,深圳房价平均上涨76%,尤其是去年4月中国股市处于高点附近时,涨势开始大幅加速(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弃股奔房)。

北京和上海的房价走势也与深圳类似,但极端程度明显不及深圳。对比深圳,上海房价平均上涨35%,北京则是21%。”

Longview对深圳的房价尤其叹为观止,对全球房价排行和中国城市房价收入比表示惊讶:“过去几年,对中国的房价和库存,已经有太多的讨论,大部分聚焦在三四线城市的房屋过剩。但现在,焦点在一线城市的房屋估值到达一个极端。

现在,深圳已成为全球房价第二贵的城市,典型住宅价格已达到80万美元左右,仅次于因为地处硅谷而房价高企的加州圣何塞。虽然以单位面积价格而论,深圳的房价或许未必是全球第二,但Longview的研究是基于典型住宅价格。譬如毗邻深圳的香港,虽然单位面积价格高昂,但大约半数住宅都是不足50平米的小户型,自然拉低了一套住宅的平均价格。

深圳击败的对手包括:伦敦、香港、纽约、悉尼、东京。跟随深圳上榜的国内城市分别是:北京、厦门、上海。”

中国城市房价收入比前五名分别是:深圳、厦门、上海、北京、三亚,其房价收入比分别为:67、40、39、34、32。

作为对比数据,伦敦虽然也名列全球最贵城市行列,房价收入比却只有16倍左右。

Longview同时引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马歇尔计划的主要构建者之一、美国经济学会会长Kindleberger的理论展开了学术探讨:资产泡沫有何特点以及触发泡沫的因素。要点在于廉价资金。

Kindleberger著有《疯狂、恐慌与崩盘》(Manias, Panics and Crashes),被视为资产泡沫的权威论著。“资产价格泡沫通常可以观察到几个关键特点。Kindleberger提出有四点:1、廉价的资金2、累积的债务3、极端的估值4、一个强大的叙事。流动性点燃泡沫的火花,之后催生为泡沫。这其中,极高的交易量伴随着投机活动而来。

Kindleberger也曾经如此描述泡沫:“泡沫其实很难定义,就如同一个美女。你很难定义什么叫美女,但当一个女孩站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会知道她究竟是不是美女。”

比较清楚的是,廉价资金在驱动着高度投机。在深圳,过去18个月的交易活动明显加速。同样清楚的是,中国经济中债务水平继续提升,但很难确定有多少债务涉及住宅,以恒大为例,绝对债务水平和债务相对息税前利润都呈现快速上升。

虽然,所有的泡沫在某一刻都会破裂。但关键是其破裂时机和触发因素。Kindleberger指出,所有泡沫结束时伴随着廉价资金的消失。价格升值枯竭后形势突然逆转。由此迎来明斯基时刻——即市场繁荣与衰退之间的转折点:好日子的时候,投资者敢于冒险;好日子的时间越长,投资者冒险越多,直到过度冒险。一步一步地,投资者会到达一个临界点上,其资产所产生的现金不再足以偿付他们用来获得资产所举的债务。投机性资产的损失促使放贷者收回其贷款。最终导致资产价值的崩溃。”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