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失衡 1亿年轻人背井离乡

发表:2016-10-24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24日讯】由于中共政府的户籍制度,1984年前,中国在农村居住的人口流动受到严格的限制,只是在城市到农村招工时才会产生劳动力流动。现在,因中国各地区经济发展失衡,流动迁徙成为大多数人的一种选择。

根据10月19日,中国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下称《报告》),2015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

其中,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成为流动人口主角。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新生代流动人口已经超过流动人口半数,总量达1.18亿。本次《报告》也显示,新生代流动人口占比持续提高。2015年调查的务工经商的劳动年龄流动人口中,新生代的比例超过一半,为51.1%。

根据官方的界定,流动人口是指在现地居住一个月以上,户籍在县(市、区)以外的人口。由于各种原因,大部分新生代丧失了继续求学深造的机会,从而被“抛”进社会的。对他们而言,获得高于其父辈地位的现实途径其实并无太多选择,而进城打工成为一条最常见的一条路。

一般来说,许多新生代在中学毕业之后直接进城打工。调查显示,43.7%的16岁以上新生代流动人口在离开学校后就开始了第一次流动,这意味着近半新生代在没有社会经验、没有工作技能,甚至很多没有务农的经历。

此外,年幼的新生代流动人口多在流动城市出生。虽然,他们中的大部分并未流动,有的甚至完完全全是流入地的“城里娃”,但受到户籍的限制,年幼的新生代们仍然属于流动人口。

《报告》显示,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生育的比例快速提高。与2010年相比,2014年流动人口子女在现居住地出生的比例上升了29.1个百分点,达到56.6%。相应地,在户籍地出生的比例明显下降。

1980年代早期,人口流动多“离土不离乡”,50%以上劳动力离土不离乡,从事多种经营,发展商品生产和服务行业;或以短距离为主,往返于城乡之间,需要时进城,不需要时回乡,灵活机动。

1990年代,虽仍以“离土不离乡”的短距离流动为主,但也出现了“离土又离乡”的跨省流动。

21世纪后,青年流动人口以跨省流动为主,省内流动比例较低,2005年,约3274万青年流动人口跨省流动,占流动青年的50.6%,超过总流动人口跨省比8.2个百分点,14~35岁青年占到全部跨省流动的64.54%,表明青年是更易发生远距离流动的群体,14~29岁、14~35岁青年的省际流动比例分别为44%和43%。

近年来,流动人口流向中心城市的比例下降,流向非中心城市地区的比例有所上升。 

根据《报告》,2013年,东部地区流动人口占全国流动人口的比例为75.7%,西部地区为14.9%;2015年的相应比例分别为74.7%、16.6%。由此可见,东部地区依然是流动人口最集中的地方,但占比有所下降,而西部地区占比有所增长。

东部地区流动人口以跨省流动为主,2013年东部地区跨省流动人口占全国跨省流动人口的比例为88.2%,2015年相应的比例有所降低,但仍为87.7%。

新生代“闯荡世界”的动机发生了明显变化,进城务工或经商不再单纯的是为了多赚一点钱,提高收入,而更多是为了享受城市生活、实现人生理想、真正融入城市,实现地位和人身的平等。

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城市有了较强的居留意愿,居留稳定性增强。《报告》称,调查显示,流动人口在现住地的平均居住时间超过4年,有一半人在当地居住时间超过3年。未来打算在现住地长期居住的比例超过半数。

然而,他们外出流动以后,和老家在物质、精神上逐渐失去联系。调查显示,15%的新生代流动人口外出以后从未回过老家。那些近一年回过家的新生代中,有43%是因为过年回家,有26%是因为过节才回家。

同时,由于工作时间长,经济压力大,新生代流动人口在有限的闲暇时间内,业余生活单调枯燥,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难以得到满足。数据显示,新生代流动人口平均参加的业余生活项目数仅为2.81项,甚至有5.71%的新生代没有任何的业余生活。而有限的业余生活中,新生代流动人口参与最多的业余生活项目是逛街,参与比例达到58.54%,随后依次是电脑上网和玩游戏、手机聊天和上网,参与比例分别达到55.53%和48.05%。

根据2015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显示,流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3年,“80后”流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8年。相比之下,2013年流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2年,“80后”受教育年限为9.6年。

虽然新生代流动人口的受教育程度有所提高,但大部分青年缺乏技能,他们的就业行业并未发生明显改善,依旧从事低端行业,且男女就业行业有别。女性多从业于饮食、服务等行业,男性集中于从事建筑、务工、经商生产和运输等行业。他们面临着,就业培训服务难享有、劳动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向上流动机会少等问题。

由于中国流动人口长期被排除在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之外,他们极少获得公共住房,同时缺乏资本积累又导致没有能力购买商品住房,因此其住房自有率较低,住房的主要来源是租赁住房。

调查表明,在已婚新生代流动人口中,近90%是夫妻双方一齐流动,与配偶、子女共同流动约占60%。这集中反映了人口流动家庭化趋势。

但是,仍有大多数新生代流动人口生活窘迫、收入结余不多,更无力支付子女在城市的生活、教育费用,无奈不得不选择亲子分离的生活方式,将孩子、父母留在老家。据第六次中国人口普查分析结果显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达到6100万,而能够跟随父母进城的流动儿童则只有3600万。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