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拍板王岐山超级地位 六中公报泄扩权细节(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6-10-29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王岐山关系特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10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刚结束的中共六中全会,中纪委扩权引人关注。会议抛出中共《党内监督条例》,官方通报信息中透露一项中共纪委监督同级常委的权限变化。有分析认为,这等同王岐山可以直接查办现任常委。迹象显示,王岐山排名在一人之下,早已在两年前由习近平拍板敲定。

六中全会公报泄中纪委扩权重要细节

以所谓“从严治党”为主题的中共六中全会10月27日落幕,最新通过中共《党内监督条例》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

外界发现,2003年的《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版中,只提到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没有赋予纪委,监督同一级中共党委及其常委的权力。但对这次新修订的《监督条例》,六中全会的会议公报中提到,“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发挥同级相互监督的作用”。

《新唐人》28日引述分析认为,由于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构,新条例上述提法,也就是说纪委的权力没有禁区,可以同级监督。这有别于中共以往讲“以上对下”的监督,它实际上是赋予了纪委更大的权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政治局常委会之内,中纪委书记的权力就大于别的常委。

中央社27日晚报导称,新通过的《监督条例》及《政治生活准则》是习近平向全党套上的两道紧箍咒。至于效果如何,全力执行习反腐政策的中纪委,就成了关键。执掌中纪委的王岐山更成为“重中之重”。

法广28日文章则认为,六中全会后,习近平要马上安排的重要事情,包括协助习近平一路反贪清除周永康一干党内要人的“老臣”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的问题。

此外,香港《明报》报导指,六中全会后,自十八大以来属于检察院系统的反贪局,因职能与纪委系统重叠,料将划入纪委系统,以加强党内监督力量。

《苹果日报》引用专家认为,如果王岐山收编反贪局,等于是中纪委有了自己的武装力量。因为根据中共法律,检察官可以配枪。这样一来,中纪委系统在查案时,就可以取代依靠公安武警的做法。

王岐山实际排名第二 两年前隐秘敲定?

海外媒体引述消息指,王岐山上任时曾经和习近平达成默契,在纪检和监察部门有百分之百的决定权。习近平王岐山之间还有特殊关系,二人在反腐问题上不仅可能私下进行互相协商,而且看法一致。

中共官媒2016年1月7日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7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等五大权力机构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香港《明报》发表孙嘉业的评论认为,中共五大权力机构党组向常委汇报工作是去年恢复的制度,今年是第2次,但书记处向常委报告工作却是首度公开。这意味着,五大党组书记张德江、李克强、俞正声、周强、曹建明,还有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云山,兼国务院党组副书记的常委张高丽,都要作汇报。

文章认为,当天真正听取汇报和报告的只有总书记习近平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两人。此举再度突显了两人在高层的特殊地位。

对于王岐山掌管的中纪委没有在汇报之列,《新唐人》有分析认为,这显示中纪委在当前的中共政治格局中地位超然。

按中共官方排名,七常委排序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和张高丽。

习近平上台后,藉王岐山大力打虎,落马官员大部分为江泽民派系人马。有迹象显示,在中纪委不断扩大权力的同时,王岐山实际排名隐秘上调,至少在2014年8月就已敲定。

大陆《财新网》2014年8月有报导称,中纪委调整中央巡视小组对各省区市巡视工作的关系,由“指导”改为“领导”,对地方官员的监控权力扩大。据报,此次调整由习亲自拍板敲定。

中共官媒曾报导,王岐山推崇的反腐名臣是大清相国陈廷敬,外界舆论认为或暗示其真正地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