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老华人洗衣店经营140年后关店(图)

发表:2016-10-31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31日讯】据海外媒体报导,位于加州圣马刁(San Mateo)的胜利(Ching Lee)洗衣店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一家华人洗衣店。余(Yee,音译)氏家族在经营了140年后,于周六(29日)关门停业。


由于业主的健康状况不佳以及运营成本上升,美国最老的华人洗衣店关店。(网络截图)

据NBC新闻报导,在最后一天的运营中,这家洗衣店的一些长期客户来到店里,向这家人告别。许多人带来了鲜花、饼干、卡片,还有眼泪。

中国移民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在美国主导洗衣业。如今,胜利洗衣店的第三代业主杰克・余(Jack Yee,音译)和他的妻子伊芙琳・余(Evelyn Yee,音译),都已87岁了,由于杰克的健康状况不佳以及洗衣店运营成本上升,他们决定关闭店铺。

“这个时代正在结束,这让我深感悲伤。”这对夫妇的女儿雅克・余(Jacque Yee,音译)告诉NBC新闻,在过去30年来,她一直协助父亲管理这家店。

1876年,当雅克的祖伯父开办胜利洗衣店时,他在旧金山乘坐马车前往20英里外提取要洗的衣服。那时候,淘金热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国移民来到加利福尼亚州,余氏家族是首批落户旧金山南部的华人之一,在郊区圣马刁,当时只有932位居民。

一份1925年的圣马刁电话簿显示,雅克的祖父周・余(Chow Yee)是仅有的13位华人之一,这些华裔美国居民从事厨师、洗衣工、园丁和杂货店的服务工作。

今天,五分之一的圣马刁人是亚裔美国人,其中许多人从事技术方面工作。“新中国移民之间有很大的疏离,他们中的许多人受过高等教育,手头富裕,他们与华裔美国人的早期历史没有关系。”《华人洗衣店》的作者约翰・郑(John Jung)说,“他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华人)过去100年的刻板印象仍然会影响他们今天如何被感知。”

除了历史,雅克说,今天失去的也是一种社区的感觉。她最忠诚的客户中的许多人在最后一个小时一直挤在胜利洗衣店的小小等候区内,然后才关门。当每个人走进门来时,雅克一边叫着他们的名字一边迎客,问候他们的家人和他们的健康,并了解他们下单要洗的衣服的污渍细节。

“我在哀悼。”圣马刁的特里斯・瑞安(Therese Ryan)说,他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成为胜利洗衣店的客户。“我只是无法相信这发生了,谢谢你们所带来的回忆。”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