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订餐新规难奏效 店家造假花样翻新(图)

发表:2016-11-02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订餐依旧问题很多。(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日讯】据陆媒报道,今年以来,由于中国大陆网络订餐平台的食品安全性堪忧,不少商家造假伎俩花样翻新,以逃避监管,或是以模糊证照字迹的方法瞒天过海,另外,“幽灵餐厅”、超范围经营等问题也都频现。

营业执照造假花样翻新

登录各大主流网络订餐平台并实地探访发现,新规之下,一些商家以花样翻新的造假伎俩逃避监管。常见的伎俩包括:

以店铺实景图片代替证照。在平台上,标明位于上海市徐汇区建国西路641号的“南京汤包馆麻辣烫”等店铺,在商家详情中没有公示经营证照,有的仅附有几张餐馆内外实景照片。

模糊证件蒙蔽消费者。在平台上,北京、上海、广州一些公示经营证照和商户实景的餐户,却只能看到分辨率很低的小照片,无法对其证照进行点击放大并查阅,有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的字迹完全无法看清。还有的商家,其登记的地址与实际经营位置根本不符。

许可证过期仍照常营业。调查发现,一家名为“麻辣诱惑(汉光店)”的店铺餐饮服务许可证早在今年6月就已过期,而按照法规,持过期的许可证经营等同于无证经营。

“幽灵餐厅”仍然突出

有陆媒记者走访中发现,一些过去曾被查处的网络订餐老问题依然普遍存在。

公示地址与实际经营场所不符的“幽灵餐馆”屡见不鲜。一家名为“粉滋源”的店铺,公示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3号。但经实地调查发现,这里确实有家商铺,不过其不仅没有挂出任何店名牌匾,也没有在餐厅明显位置挂出营业执照。查阅这家商户的评论发现,近几个月来,有数位顾客留言表示,送上门的外卖食品味道不对,吃了以后出现拉肚子等症状。

调查发现,一些商家玩猫鼠游戏。每次媒体曝光后,网络订餐平台便将无证照商家下架,可没过多久,新的类似问题又重新出现,周而复始。

北京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仅四大网络订餐平台就共有北京地区店铺5.8万家。相比实体餐饮,网络订餐交易环节复杂,交易链条长,容易给掺假使杂行为提供更多机会,也给监管带来更大的难度,而且餐饮生产的随意性也给监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订餐平台是乱象源头

虽然查处办法要求入网餐饮生产经营者必须亮证公示,但是不少商家公示的证照模糊,使公示沦为摆设。

调查发现,网络订餐平台对商家并非没有治理能力,技术上也可以实现,但操作中却进展缓慢,甚至有的网络订餐平台间形成“逆竞争”:这家平台刚清理门户,那家平台就照单全收,导致“谁清理谁吃亏”。

有专家认为,网络订餐平台上黑作坊猖獗依旧,一个重要原因是板子没有打到平台上。“黑作坊能成群上网,源头在线下但根子在平台。”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一位研究员表示,无证照商家不是新出现的,但是网络订餐平台的出现让无证照商家的数量迅速扩大。

这位研究员认为,网络订餐乱象之所以频现,一是平台把关不严,一味追求规模;二是平台投入不足,管理人手有限;三是平台运营不当,有的地方生产经营者与平台管理者是同一伙人,存在“监守自盗”隐患。因此,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应该从源头过滤,而食药监、网信、工信等部门都应负起相应的责任。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