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訂餐新規難奏效 店家造假花樣翻新(圖)

發表:2016-11-02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訂餐依舊問題很多。(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日訊】據陸媒報導,今年以來,由於中國大陸網路訂餐平臺的食品安全性堪憂,不少商家造假伎倆花樣翻新,以逃避監管,或是以模糊證照字跡的方法瞞天過海,另外,「幽靈餐廳」、超範圍經營等問題也都頻現。

營業執照造假花樣翻新

登錄各大主流網路訂餐平臺並實地探訪發現,新規之下,一些商家以花樣翻新的造假伎倆逃避監管。常見的伎倆包括:

以店舖實景圖片代替證照。在平台上,標明位於上海市徐匯區建國西路641號的「南京湯包館麻辣燙」等店舖,在商家詳情中沒有公示經營證照,有的僅附有幾張餐館內外實景照片。

模糊證件矇蔽消費者。在平台上,北京、上海、廣州一些公示經營證照和商戶實景的餐戶,卻只能看到解析度很低的小照片,無法對其證照進行點擊放大並查閱,有的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上的字跡完全無法看清。還有的商家,其登記的地址與實際經營位置根本不符。

許可證過期仍照常營業。調查發現,一家名為「麻辣誘惑(漢光店)」的店舖餐飲服務許可證早在今年6月就已過期,而按照法規,持過期的許可證經營等同於無證經營。

「幽靈餐廳」仍然突出

有陸媒記者走訪中發現,一些過去曾被查處的網路訂餐老問題依然普遍存在。

公示地址與實際經營場所不符的「幽靈餐館」屢見不鮮。一家名為「粉滋源」的店舖,公示地址為北京市海淀區大柳樹路13號。但經實地調查發現,這裡確實有家商鋪,不過其不僅沒有挂出任何店名牌匾,也沒有在餐廳明顯位置挂出營業執照。查閱這家商戶的評論發現,近幾個月來,有數位顧客留言表示,送上門的外賣食品味道不對,吃了以後出現拉肚子等症狀。

調查發現,一些商家玩貓鼠遊戲。每次媒體曝光後,網路訂餐平臺便將無證照商家下架,可沒過多久,新的類似問題又重新出現,週而復始。

北京食藥監部門工作人員表示,僅四大網路訂餐平臺就共有北京地區店舖5.8萬家。相比實體餐飲,網路訂餐交易環節複雜,交易鏈條長,容易給摻假使雜行為提供更多機會,也給監管帶來更大的難度,而且餐飲生產的隨意性也給監管帶來了不小的挑戰。

訂餐平臺是亂象源頭

雖然查處辦法要求入網餐飲生產經營者必須亮證公示,但是不少商家公示的證照模糊,使公示淪為擺設。

調查發現,網路訂餐平臺對商家並非沒有治理能力,技術上也可以實現,但操作中卻進展緩慢,甚至有的網路訂餐平臺間形成「逆競爭」:這家平臺剛清理門戶,那家平臺就照單全收,導致「誰清理誰吃虧」。

有專家認為,網路訂餐平台上黑作坊猖獗依舊,一個重要原因是板子沒有打到平台上。「黑作坊能成群上網,源頭在線下但根子在平臺。」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的一位研究員表示,無證照商家不是新出現的,但是網路訂餐平臺的出現讓無證照商家的數量迅速擴大。

這位研究員認為,網路訂餐亂象之所以頻現,一是平臺把關不嚴,一味追求規模;二是平臺投入不足,管理人手有限;三是平臺運營不當,有的地方生產經營者與平臺管理者是同一夥人,存在「監守自盜」隱患。因此,對網路訂餐平臺的監管,應該從源頭過濾,而食藥監、網信、工信等部門都應負起相應的責任。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