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随其自然,不走极端(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1-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其自然是一种美好的心境。(网络图片)

记得看过这样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大学里,一个帅气的男孩子和一个漂亮的女孩子,两情相悦,互相爱慕,但一直没有还没有表白。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男孩送给女孩一个精致的音乐盒,女孩打开音乐盒,听着音乐,沉醉其中……然后幸福地合上音乐盒,进入梦乡。没想到第二天以后,男孩开始对她冷漠、躲避,不久男孩另寻新欢,对她还投以怨恨的目光。女孩十分痛苦,也选择了新的男友。直到多年以后,女孩才知道,男孩在音乐盒的最后,录下了“我爱你!”的表白,男孩才明白,女孩没有回应,让他没有自尊,是因为她根本没有听完音乐。

一直觉得很难不为这对有情人惋惜,这个误会真的是出人意料。可是,是否有可能根本不需要一直误会下去,不去走极端,用一种平和的态度,去尝试另一种沟通呢?

多年以后,有一位朋友拉我去一家公司帮忙,我就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在网络上做一些事情。主管可能是因为太忙了,对我的态度时冷时热,让我很受折磨。但是我想不管对方态度如何,我还是尽量坚持下去,想把工作做好。正在这个时候,另一位公司内部的朋友打电话告诉我:来了新人了,就坐在主管的旁边!我一听五雷轰耳,第一反应是:马上辞掉这家公司!可是后来调整了一下心态,觉得不能走极端,尝试真诚的沟通。于是我给主管写了一封信,告诉她其实我很忙,感谢她给我机会和这一段时间对我的帮助!有机会可以当面聊聊。这位主管不擅长网络沟通,后来,我们找机会得以面谈,主管告诉我:新来的人不是她部门的,是来试用的,公司需要扩大就得要招新的岗位。我想把某个工作交给你!我对你有信心!

通过这件事,我对自己能够克制、理性的沟通感到庆幸。想想如果走极端的话,一定会让事情变得很糟。不由想起古人中庸的处世哲学,不偏不倚,折中调和的处世态度。

《论语・雍也》:“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孔子说:“中庸作为一种道德,该是最高的了吧!人们缺少这种道德已经为时很久了。”古人是把中庸之道作为一种道德追求的境界,是一种修身的手段啊!

中庸之道是一种修为,也是一种祥和的心境。走极端有什么好处呢?不给自己留有退路,不给自己留有余地,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带来的只能是损失和后悔。自己刚来美国的时候,曾经为了工作退掉学校的英语课程,为了工作没时间陪伴过来探亲的母亲,留下很多的遗憾。想想自己曾经在劳教所做过多年的苦工,又在某事业单位的基层第一线经过多年的磨练,来到美国这个富裕的国家,断然不会饿死,何必活得那么累呢!

随其自然也是一种美好的心境,豁达的人生态度。

随其自然也称顺其自然。顺其自然,被指源自道家“无为”的思想。老子的《道德经》,《道》经最后一章,“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化而欲作,吾将镇之以无名之朴。镇之以无名之朴,夫将不欲。不欲以静,天下将自正。”

道永远是顺任自然而无所作为的,却又没有什么事情不是它所作为的。王侯如果能守“道”来为政,万事万物就会自我教化。自生自长而产生贪欲时,我就要用“道”来镇住它。用“道”的真朴来镇服它,就不会产生贪欲之心了,万事万物没有贪欲之心了,天下就自然归正了。

少一些焦躁,多一些从容,少一些极端,多一些平和。人生有道,何患颠扑!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