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当选,自由世界的胜利(图)

作者:漫步江畔 发表:2016-11-13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下届总统川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13日讯】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很多人似乎无法理解川普(特朗普)当选这个事实。其实,还是有迹可循的。

一、川普其人

川普的人生丰富而又简单。说他丰富,川普年纪轻轻就从他老爸手中接过家族事业的担子,如今年逾七旬。其间多次破产,据说最多时负债数十亿,财务陷入极度困境,最后竟然能被他咸鱼翻身,事业还越来越大。数十年起起伏伏,其人生不可谓不丰富。

说他简单,川普在宣布正式参选总统之前,应该是从未担任过公职。不仅如此,甚至连个社会活动家都算不上。虽然当他事业鼎盛以后,也常常在公众视野中抛头露面,但是几乎与公共事务毫无瓜葛。正常情况下,对于一个总统候选人,自身的公共服务履历,是选民非常重视的因素。但是,川普几乎是交了白卷(除了在2012年曾被党内提名参选稍后又弃选)。因此,从这个角度说,川普的人生又比较简单。

作为一个总统候选人,一切私生活都曝光在公众的面前。川普本人不吸烟不喝酒,将几个子女培养得非常出色。虽然结婚三次离婚两次,也没有闹出什么绯闻和道德问题。

川普没有严重违法和犯罪的记录,没有干过或者说涉嫌干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

川普并非是一个高高在上、为富不仁的人。有几个公开流传的故事,使人感到川普人品应该是不差的,比如帮助农场主妻子保住农场,还有用私人飞机送急病的小女孩就医。

在人品问题上,川普饱受攻击的,是他对女性的态度。川普确实对女性言语轻佻,暴露出对女性的不尊重。

二、川普成功当选的奥秘

川普成功的奥秘很简单,他准确地揭示了当代美国的根本危机。

当代美国,繁荣的表面隐藏着深刻的危机。在经济层面,制造业所占经济活动的比率不断下降,直接创造财富的能力一直在萎缩。

华尔街的金融活动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活跃的投资行为促进了经济的繁荣。另一方面,基于专业化的资本经营、大投资者的食利本质和贪婪本性,金融活动成为最大的赌博业。在资本市场,坐庄的资本大鳄不停地舔食中小游资,社会资金慢慢流向非物质生产环节,最终还是损害了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不规范的金融行为,时时刻刻损害着美国经济的健康运行。

更严重的问题是巨额财政赤字。国家经济年年增长缓慢,财政预算却年年赤字。预计到2017年1月奥巴马任期全部结束,国家财政赤字总余额将达到20万亿美元,和2016年度的国家GDP预估数据差不多。另外,在美国联邦财政下面,各层各级还有数量不等的地方债务。如果再加上各种隐形债务,譬如社保欠账等。美国的债务总余额可能还要翻两番,达到了骇人的地步。

一句话,就是美国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危险。如果不能进行实质性改善,占领华尔街运动就会频繁发生。仅靠增加社会福利只是引鸩止渴、一时缓和矛盾,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在政治层面,从共和党小布什执政时期开始,美国的内外政策浮躁而又缺乏责任心。到了民主党奥巴马执政时代,内部的一系列改革由于奥巴马政府自身的行政权威软弱,且利益各方都缺乏足够的诚意,虽然花费巨大的代价,最后的效果实际并不理想。

在对外政策,奥巴马的外交思想的内核是矛盾的,结果注定一事无成。他想加深多边合作,但是又急于在中东为小布什收拾烂摊子。最后,烂摊子没收拾好,却搞出了ISIS。出了这个ISIS,什么多边合作都是无用功,奥巴马的外交成了笑话。

奥巴马外交工作的无能,也是普京能够经历两次石油价格狂泻而没有垮台的主要原因。2008年12月,国际石油价格比近年的这一波大谷还要低。说句马后炮的话,当时刚刚接手政权的奥巴马对小布什的烂摊子不急着收拾而是硬扛着,美国在中东再花多少银子都是值得的——如果用政治和外交手段强硬地压住石油价格,普京现在已经完蛋了。奥巴马任期哪怕仅此一项外政成就,名字必定载誉青史。

既然中东政策完全失败、对俄罗斯又搞不定,于是欧洲事务都别谈了,因为在欧洲主要就是俄罗斯的问题。

在东亚,奥巴马放任安倍和国家主义抬头,其目的看起来是为了减少美国未来的责任和压力,实质上使得东亚局势走向不可控制。要想对付中国,应该在经济上下手,其它都是虚头巴脑的,徒然激化东亚矛盾,毫无实利可言。

总而言之,奥巴马当政八年,除了演讲水平令人折服,其它一无所是。

所以,川普成功的奥秘很简单,他看穿了奥巴马八年任期的无能,看透了美国外强中干的实质。

他要减少中产阶级和制造业税收,目的是扩大内需、刺激生产。用扩大内需,配合基本建设投入推动宏观经济走量,进而振兴制造业、减少失业。这是一个系统的宏观经济振兴战略规划,目的是让美国经济摆脱困境,走上良性循环。而减少中产阶级税收是做大蛋糕必要的一个环节,长远看并非和减少赤字这个根本目标矛盾。

另外,为失业人口提供工作机会的意义不仅是一个经济目标,也是一个重要的社会目标。提供就业机会,可减少社会人力资源的浪费,减少政府财政负担,更能让失业者找回自己的尊严。而提供再多的失业救济,只能将失业者养得越来越懒,最后彻底丧失生活的信心。

他要对华尔街金融业开刀,因为资本大鳄要把美国玩坏了。

他要减少政府开支,因为他知道爆发债务危机的后果很恐怖。

他要肃清吏治,因为他清楚高级官员隐形腐败的严重程度。

他要收缩美国的外交战线、减少承担国际义务,目的仅仅出于削减开支。他没必要再去搞普京,因为普京已经是一时搞不死了。他也没必要去搞其它国家,也因为都是一时搞不死的。

他的历史使命,就是搞好美国的硬实力。

三、川普新政

关于贸易问题,他不会随便关闭贸易大门。他会精明而审慎地重新制定贸易规则,剔除非贸易因素,追求公平贸易原则,抵制外来倾销。目的只是为了振兴本国制造业,没有其它复杂原因。

他声称抵制气候改善、减少欧洲和东亚的军事义务、拒绝承担某些国际义务,等等,目的也只有一个:省钱。但是,他是个狡猾的老商人,不是一个赌气的新国王。他漫天要价却不会立马采取鲁莽的行动,而是坐等各方主动前来就地还钱。川普这个奸商,肯定会狠狠地宰上客人一刀。最终,北约不会少了美国,东亚不会撤走美军。同样,川普不会完全拒绝承担国际义务,而是会以他的标准重新阐释美国的义务。相比之下,这是一种更为务实的做法。试想,如果美国经济崩溃,彻底丧失承担义务的能力,情况才是最糟的。

在内部事务中,他会肃清吏治,最主要的一条就是改变各种不正常关系影响白宫决策的恶习,打击政治黑交易。

在移民问题上,他的目的是减少黑打工,抢回就业岗位,没有任何复杂的其它原因。相比之下,民主党人喜欢唱高调,在移民问题上动辄上纲上线。而川普是个朴实的人,他只是想为美国公民夺回饭碗。

美国本身是个移民国家,悠久的移民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移民经验、法规和政策。但是,民主党忘记了美国的法治传统,忘记了还有移民法。他们陶醉在做“圣母”的欢乐中,对非法移民视而不见。川普奉公守法、就事论事,于是不得不坏了民主党人的好心情。

川普在不久前曾发布一个施政纲领,其中有一大项涉及各种立法工作。本人认为川普在立法环节不会受到有力的阻击,毕竟美国国会现在是共和党在控制,而川普的精明实干又不容易被人挑剔。

总之,川普不是个独裁者,不是个纳粹,不是普京的木偶,他就是一个精明的实干家。

他说要让美国重新伟大,让我们拭目以待。如果做的不好,美国人民会在四年后用选票再次发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吴智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