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动性泛滥 钱发多了一定会找地方宣泄

作者:李迅雷 发表:2016-11-23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23日讯】钱发多了有什么后果?

大家第一反应是通货膨胀,但回顾历史,会发现中国的恶性通胀都是发生在货币规模还不算大的时候,如1988年CPI达到18%,1994年CPI达到24%,对应的1988年的M2规模只有7400多亿,1994年的M2为46900多亿,与现在的150多万亿规模相比,只是一个零头。

虽然当前的货币规模已经远超当初的想象,但通胀却成了“奢侈品”,PPI在经历了54个月的负增长后,最近才转正。

那么,在货币的增速长期远超GDP增速的背景下,究竟什么时候会迸发通胀,什么时候会发生货币贬值,其成因究竟是什么?人民币贬值是否可以取代房价下跌呢?

经济学的一个最大假设就是资源是有限的,因此就产生了各种如何让有限资源效用最大化的理论。当代经济学是从微观经济学开始发展起来的,而微观经济学一开始讨论的就是供需关系。

只是讨论到后来,假设条件越来越多,理论越来越复杂,表述越来越晦涩。仅就价格研究而言,就有各种估值模型,还有费雪方程式、菲利普斯曲线、CAPM、预期理论等。

所有的理论都需要有假设,理论越复杂,内含的假设肯定越多,离现实就会越远。既然如此,我们不如忘记那些理论,忘记你所学过的专业术语、系数指标等。

记得张五常曾经讲过一个故事:有一次,他的导师领着弟子们去一个无人荒岛,让他们度量所捡石头的尺寸和体积。由于他们身上没有带任何工具,一切都回归原始状态,你只有就地取材,建立新的度量标准。

如今,不少人所困惑的是,既然M2那么大,为何CPI不涨?那就忘记M2,也忘记CPI,因为这些都是人为设定的东西,都是为了表述方便。其实,连猴子都懂得食品的供不应求,因此要去抢,供需关系是决定价格高低的最直接原因。

钱发多了,物价肯定要涨,但商品有成千上万种,人民币却只有一种。

因此,当人民币膨胀的时候,只有某些供不应求的商品和服务才会涨,供过于求的商品和服务则不会涨或涨得相对少。

但CPI只是人为设定的价格指数,而且,中国的CPI不同于美国的CPI,不仅包含的商品和服务有差异,而且权重也不同,所以,只要透过CPI看具体的商品和服务,就会发现所有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受供需关系影响,不存在所谓的货币超发与物价不涨这样的悖论。

比如,人民币发多了,意味着大家对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增加了,假如供给不增加,那么,供需关系就会变化,价格就应上涨。但人民币主要是在中国本土发多了,在海外流通的相对很少。因此,它很难影响到其他国家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但如果某种商品除了国内有供给,全球其他地方也可以廉价供给,那么,当国内价格上涨的时候,进口就会大量增加,于是供需关系又平衡了。

国内的CPI包含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其中食品的权重较大,食品的需求却是有限和相对稳定的,毕竟中国人口的增速已经大大放缓;但部分食品的供给却是全球化的,从长期来看,这就是食品价格涨幅整体低于GDP增速的原因。

如进口大米的价格普遍比国内价格便宜,因为东南亚地区的大米种植成本大约只有国内的一半。与食品相比,非食品的价格涨幅就更小了,这是不仅因为国内产能过剩,而且大部分工业品都可以由全球制造和全球供应。

但是,有些东西既不能通过产能扩大来增加供给,也不能通过全球贸易来扩大供给,当需求增大的时候,该东西的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

如北京、上海、深圳的住宅,由于这些城市土地供给是有限的,作为不动产,无法通过国际贸易来进口土地,随着货币的泛滥,城市居住人口和投资人口不断增加,购房需求大幅上升。

此外,过去劳动力相对过剩,资本相对短缺,所以劳动力很便宜,资本回报率很高,市场利率水平也高。如今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已经连续五年减少了,变成短缺,但资本过剩了,于是,劳动力价格上升,市场利率水平下降,因为利率也是资金的价格,资金供过于求,利率自然下降。

同样,可以用供求关系来解释1995年之后中国不再出现恶性通胀的原因,因为1995年之前,中国处在商品短缺时代,虽然货币规模不大,但全社会资产规模也很小(房地产、股市和债市的市值都很小),所以,货币没有更多去处,只有集聚到商品流通领域,导致商品价格上涨。

当前,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较大,为何过去贬值不大呢?

因为过去中国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便宜,吸引外资不断流入,出口增速一度维持在20%以上,又创造出更多外汇,导致外汇供过于求。尽管那时货币规模增长也很快,却面临着升值压力。

如今,中国的出口额占全球出口总份额的比重已经超过13%,并仍有继续上升的趋势,外贸顺差接近4万亿。但问题在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速超过FDI的一倍以上,其他各种投资导致的外汇流出规模超过流入规模,外汇储备在减少,这就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微信号ixunlei072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