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加工肉列一级致癌物(图)

发表:2016-11-30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工肉列为最高风险致癌物。(网络图片)

香肠、火腿及烟肉会致癌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加工肉列为最高风险致癌物,即1级致癌物,红肉也可能致癌,列为2A级致癌物。

世卫解释,众多研究证实加工肉会导致大肠癌,并与胃癌有关;红肉则与大肠癌、胰脏癌及前列腺癌有关连。香港肠胃科专家则指,市民不用过份惊慌兼戒肉,减少进食量及避免高温煮肉即可保健康。

日吃百克红肉 增肠癌风险17%

报告指出,肉类加工方法如固化和烟熏,过程中会形成致癌化学品N-亚硝基化合物(NOC)和多环芳烃(PAH);高温烹调如烧烤可产生已知或可疑致癌物,包括杂环胺(HAA)等。报告引述其中一份大型研究称,平均每日进食50克加工肉,即一条多肠仔或两片烟肉,罹患大肠癌风险增加18%,而平均每日进食100克红肉,相等于半份标准牛扒,患大肠癌风险亦增加17%。

世卫引述独立研究组织数据,每年因进食加工肉导致癌症死亡人数有34,000人,因食红肉致癌症死亡个案更达5万宗。

世卫一直将不同物质的致癌程度分为五级,包括对人类致癌、较可能对人类致癌、可能对人类致癌、致癌度不确定和可能不致癌。根据研究结果,专家认为有充份证据证明,加工肉会导致大肠癌,并与胃癌亦有正面关连,故决定将加工肉加入1级致癌物列表;强调吃加工肉品罹患大肠癌的风险仍较小,但随着摄取量增加,风险相应提高。

至于红肉,专家认为与大肠癌、胰脏癌及前列腺癌有关连,在病症机理证据强烈下,决定将红肉加入2A级致癌物。宜减少进食及避免高温烧烤。大肠癌位列10大癌症第二位,中大医学院院长兼肠胃科专科医生陈家亮表示,香港人食肉多、饮食西化,令大肠癌新症数字如直升机般上升。他指出红肉因高蛋白质及高脂肪,进入肠道后需要更多时间,肠道蠕动会减慢,变相接触肠壁时间增加,令病变机会加大,而加工肉因本身有致癌物质,在肠道病变机会更大。

他认为世卫将加工肉及红肉均列为致癌物,对健康教育有一定帮助;但强调市民不用过份惊慌,即时戒加肉工或红肉,“我都钟意食肠仔煎蛋,但一星期最多食一次”,认为只要减少进食量及不要采用高温烧烤等煮食方法,即可保健康。IARC的致癌物分类,是评定该物质致癌风险,而非评估其风险指数,故不能说吸烟与食加工肉一样危险。

英国《卫报》一篇署名文章则指,若把加工肉等同烟草的祸害是误导,因在致癌风险上,烟草明显较加工肉高。以英国癌症数据分析,当地有86%肺癌由吸烟所致,整体所有癌症计也有21%个案与吸烟有关;但加工肉与21%肠癌有关,整体癌症只涉3%;若不吸烟当地每年可减少6.4万宗癌症,不吃加工肉或红肉只减少8,800宗癌症。

食物安全中心则指,密切留意世卫及国际间对加工肉的发展及最新相关研究结果,并采取适当行动,加强对市民在这方面的宣传教育。中心强调,一直透过不同管道向市民推广健康饮食习惯,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多年前已指出,市民应避免进食加工肉类,因一般含盐量较高,市民应留意。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