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戎装常委”集体退场引美媒关注(图)

发表:2016-11-30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指,军人干政在胡温时期就极其明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11月30日讯】近日来,中国大陆省级党委换届正在进行中。已宣布完成的中共省委班子构成发生显著变化,那就是近十年来一直设置的军方代表即“戎装常委”集体退场。《看中国》最早发表独家观点进行解读认为主要是习近平当局防范野心家。这一观点亦引起外媒关注。

《看中国》11月20日首发的郑中原评论〈“戎装常委”集体退场有重大秘密〉,认为习近平军改让“戎装常委”集体退场,内情并非官方学者所指“更有利于把精力集中到军队建设”这么简单。真实原因其一是为防范军中“野心家”,其二是避免军方与地方主政者过于接近,防范地方出现第二个“薄熙来”。因为传闻涉政变的薄熙来,当年在重庆,曾经召集成都、四川、西藏、云南、贵州、重庆警备区参与进行士兵演习,与军方来往密切。

文章认为,这一集体退场动作正好呼应了中共六中全会文明确提到“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

在《美国之音》11月28日“时事大家谈”栏目中,明镜集团总裁何频对上述观点持保留态度。不过,大陆时评人士章立凡则认为,军人干政的确存在。他们介入地方领导班子是从07年开始,被认为是徐才厚等通过这种方式来限制总书记的权力。关于中南海无法调动军队的现象,胡锦涛文集也谈到过。最明显的是,汶川地震之后温家宝发现调动军队受阻,而不得不采取其他方法补救。

章立凡表示,自己的评论都是根据公开资讯以及官方的公开信息。他认为,省级戎装常委被取消是暂时的,军改之后仍然会根据要求来增补,所以并非就此取消。在习近平认为对军队有把握时,比方党可以指挥枪的时候,戎装常委还会再现。章立凡表示,戎装常委的重要性主要看时期,比方说文革时期,军管会主任担任戎装常委,的确具备一言九鼎的份量。习现在要防止军人干政,至少在军改完成之前。关于薄熙来之类的“野心家”“阴谋家”,领导人会提防,但是,军方仍然会列席不过没有发言权或表决权。总之,戎装常委的最终去留,现在还不会有结论。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