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腥风血雨 央行救急不救穷

发表:2016-12-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6日讯】随着上周资金面急剧收紧,此前影响相对温和的中国债市降杠杆压力骤然加剧,腥风血雨之下利率债及信用债均受重创,尽管公开市场从单日净回笼转为净投放,但力度有限,对于年末及明年春节前的资金预期仍不乐观。

有评论指出,随着上周资金面急剧收紧,此前影响相对温和的中国债市降杠杆压力骤然加剧,腥风血雨之下利率债及信用债均受重创,10年国债收益率一度跳升15个基点(bp)上破3.0%关口;而面对动荡的市场央行仍保持定力,尽管公开市场从单日净回笼转为净投放,但力度有限,对于年末及明年春节前的资金预期仍不乐观。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的谨慎显示其在托底流动性同时,对不断累积的金融风险依旧重视,而经济初现走稳向暖苗头,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又加剧了未来通胀压力,货币政策仍不具备放松的基础;只要资金面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央行还会以公开市场+MLF(中期借贷便利)组合为主力调节工具。

他们并认为,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不改,也很难指望政策面仅因债市短期急跌而救急,不过央行肯定将密切监控流动性变动,而且汇率贬值以及12月美国加息在即的外患未消,一旦资金面出现极端情况央行必会全力维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央行也会将稳定资金利率放在重要位置,债市在去杠杆爆发初期的恐慌过后,亦有望逐步企稳。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称,“(上周净投放规模)饿不死而已,年底前看来(宽松政策)不会出手了,我觉得央行会拖长时间去杠杆,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上周共进行10,100亿元的逆回购,对冲到期的9,400亿元逆回购后,单周累计净投放700亿元;在前两日净回笼后,资金骤然紧绷,后三天转为单日净投放。具体品种看,上周每日仍均有七天、14天、28天三个品种操作,中标利率亦持稳。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亦表示,货币政策暂时看不到宽松的迹象,经济有所企稳,PMI走势较强,通胀受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抬升和此前房地产价格火爆的传导影响,上升势头明显,货币政策会更趋向于防风险、防通胀和调结构。

先行指标印证中国经济正处于复苏通道之中。11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升至逾两年高位,超市场预期,从生产到需求到价格的各分项指数亦齐回升,预示经济短期已企稳,完成年内增长目标无虞。

蔡浩认为,历年年底都是流动性紧张的时候,估计央行会守住不发生流动性风险的底线,但也不会让流动性过度宽松,这也是金融机构去杠杆、调结构策略的一部分。

随着公开市场连续多日净回笼及月末临近,此前也仅处紧平衡状态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本周二急剧恶化,稀落的供给面对巨大的需求规模,供需严重失衡,市场心态一度出现恐慌,7-14天回购利率曾出现7%-10%的成交;债市亦难幸免,收益率全线飙升,当天五年利率互换(IRS)涨幅超20个bp。

随后公开市场转向净投放,以及月末因素影响减弱,上周三下午起资金紧绷趋缓但市场预期仍脆弱,而债市方面因对委外及理财业务或被迫降杠杆愈发担忧,收益率继续快速上行,不过上周五随着短期资金面进一步缓和,债市情绪暂趋平稳,10年国债成交收益率重回3.0%下方。

政策之重仍在托底流动性

尽管上周资金面一度形势危急,而且殃及债市,但从央行相对“淡定”的反应来看,当下货币政策之重仍在于托底流动性,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消退、通胀压力抬头的背景下,防风险、抑制资产泡沫成为首要关注点,只要确保流动性不出大的问题并且利率稳定在合理区间内,货币政策依然是见招拆招,且略偏向收敛,暂时仍无扩张空间。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如果是就事论事的话,面对这么紧张的资金面央行应该是松的,但是现在来看央行似乎没有这个意思,“年底前和明年春节前央行很有可能以天量投放来平抑利率,但也就是保证你能借到钱而已。”

蔡浩谈到,目前要考虑的还有汇率因素,2016年底监管层有没有人民币汇率必须守住的底线,比如7关口,如果有的话,在12月美联储加息的压力下,此时肯定不是中国放松货币政策的好时机。

而近期资金波动中市场利率亦出现快速上行,这同样是央行不愿看到的,而从11月SLF(常备借贷便利)放量来看,央行亦有意发挥SLF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以烫平货币市场价格波动。

中国央行上周四公布,11月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284.69亿元人民币,较10月7.12亿元的操作量大幅提升,11月末SLF余额为278.14亿元。

央行年初曾表示,要发挥SLF利率走廊上限作用,隔夜、七天和一个月SLF利率分别为2.75%、3.25%、3.60%。

华东一银行交易员则表示,年末都有一波财政存款投放的高峰,但因为一般都在最后几天,如果还按照这样的节奏,可能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不过若资金面紧张程度超出市场承受范围,也不排除财政资金提前投放扶助的可能。

刘东亮还认为,降准工具应该在可选项,至少从目前来看,通胀压力仍然是比较温和的,这时降准更多的是去弥补基础货币的缺口,而不是真的会导致大水漫灌推高通胀。但从过去几个月央行的态度来看的话,降准似乎可能性又不大。

“我们可以思考一个问题,比如现在如果降准的话,真的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吗?我看也不见得,10月和11月没有降准,但是汇率仍然在贬值。”他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过去几个月央行基本上已经把机构的降准预期消灭掉了,现在大家对降准都不是非常有期待,当然这也可能是央行想达到的效果。所以如果年底前资金压力非常大,降准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央行2015年6月25日重启逆回购,自2016年春节前起,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加密至每个工作日均可进行,春节后至8月中上旬都仅进行七天期逆回购操作。8月下旬和9月中旬则先后重启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并灵活搭配开展操作,但逆回购期限拉长也引发市场对监管层有意降杠杆的忧虑。

除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SLF)外,中国央行在2014年三季度还创设并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操作对象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

此外,2014年4月央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PSL),并在2015年10月将PSL对象在此前国开行基础上,新增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主要用于支持三家政策性银行发放棚改贷款等。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