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央行官员呼吁让人民币汇率自动浮动

发表:2017-01-04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4日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日前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值得保,应该让其自动浮动。据《凤凰网》1月2日报导,在由人文经济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搜狐财经联合主办的人文经济讲座上,余永定发表了题为《8.11汇改后中国的汇率政策和汇率体制改革》的演讲。

余永定在演讲中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值得保,应该让其自动浮动。其中一个理由就是,保汇率会影响到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而在美元进入升息周期的情况下,中国的货币政策也只能跟着收紧。

余永定之所以认为不应该保汇率首先是赞成经济增长要保底线的观点。他认为,如果增长底线保不住,所有经济指标都会恶化,包括杠杆率指标也会恶化。再考虑到2017年将实行更积极的财政政策,2017年的货币政策不应该比2016年更紧。

他还表示,中国是全世界最不怕汇率贬值的国家,因为中国是经常项目顺差最大、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世界第二,这样一个国家的汇率不可能一贬到底。

余永定认为,再退一步讲,即使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度贬值,这种影响也是有限的。因为通常意义上货币危机会造成的问题,对中国可能都不是问题,或造成的影响都不大,不必害怕。

余永定说,川普(特朗普)正式就职前是放开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机会期。

此前,余永定曾经表示,汇率不会引起太大的问题,如果死守住汇率的话,外汇储备越来越少,当外汇储备跌破门槛的时候,贬值压力更大了。

在2016年最后一天,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两次现身颇有意味。一次是发表新年致辞,另一次是考察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小川这两个举动显示对于外汇储备和汇率来讲,外汇储备显然重于汇率。

在央行众多分支机构中,周小川选择考察外管局,显然是对其重视。再从周小川发言“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工作”中可以看出,周小川极其重视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从2015年8月11日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大幅贬值,巨额资金外流,中国央行为了让人民币汇率不过快贬值,动用了巨额外汇储备以拉升人民币汇率,截止到2016年11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已将下降到近3万亿美元的心理线。

在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兑1美元汇率收报6.9495,全年累积贬值6.56%,跌幅为有记录以来最大,超过了2015年贬值4.45%的幅度。在强美元、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的背景下,预计今年人民币将继续贬值。

香港《经济日报》的消息称,有专家认为今年人民币仍有6%贬值空间,即到年底可能贬至7.4左右;而中国央行参事盛松成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认为,今年上半年贬值幅度有限,但认为上半年贬值3%左右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