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琅琊王氏家族为何兴盛?奇迹!(图)

作者:刘欣 发表:2017-02-04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琅琊王氏家族为何兴盛?奇迹!
山东琅琊王氏家族祖祖辈辈都继承者一种淳朴的家风,人人都要清廉持家。(网络图片)

在中国历史上,山东琅琊王氏的兴盛绝对是个奇迹。王戎、王衍、王导、王羲之等一大批盛名之人,集中在琅琊王氏一族中出现,着实是个奇迹。而这奇迹的背后,也必然不会是巧合。

山东琅琊王氏祖祖辈辈都继承者一种非常淳朴的家风。人人都要清廉持家,都要牢记非己之财,虽赐不取。王家在历史强大的时候,可谓是盛极一时。但是所有王氏族人的持家习惯都没有改变。

西晋时期的王祥就以高洁清素著称,“家无宅宇”;王戎、王衍都曾有过轻易获财数百万的机会,但毫不动心,任凭别人将钱物白白拿去;更有甚者,王秀之出任较为富庶的晋平郡太守后,仅在位一年,便上疏请还,说“此郡沃壤,珍阜日至,岂可久留,以防贤路”,时人说他“恐富求归”。而此类在旁人看来无法理解事情,在王氏家族中则非常之多。

正是由于琅琊王氏的这种家风门风,王氏族人在当朝理财是,也都像治家一样清廉持法。他们将一家之风推广于天下,使之成为东晋南朝之际的立国方针。

在刘宋时,王氏族人中就出了一位因为官清洁自守,被特地授予了广州刺史一职的大清官,此人便是王镇之

王镇之字伯重,琅琊人。他本人一生为官,清廉高洁,施政有方,万民爱戴。

王慎之幼年本是官宦之后,因为父亲去世过早,家中甚是贫困。但他与弟弟王弘之均坚持学业,在外祖父的资助之下,双双成为一方俊秀。

晋安帝时期,琅邪王司马德文为司徒,先后启用王慎之兄弟俩做参军。此后,没多久,王慎之便离开了军营,先后在剡县和上虞两地担任县令;他的弟弟王弘之也在不久后离开了军营,选择了隐居,成为历史上有名的隐士。王慎之在两地任职之间,治理的非常出色。名气传开之后,很快就得到内史谢车酋的重视,他邀请王镇之出任山阴县令。王慎之答应了,很快在山阴,他又做的风生水起。靠着极强的办事能力,很快又被升为卫军参军,本国郎中令,加号宁朔将军。

那时候,朝中大小事都由桓玄来辅佐完成。由于得到了桓玄的赏识,便重用他当大将军录事参军。因三吴地区发生了严重饥荒,朝廷便派王慎之去赈济灾民。王镇之到了灾区之后,当地任职的内史王愉却不接受圣旨,执法刚严的王镇之立刻便依法处理了王愉。因为王愉的妻子与桓玄是兄妹,靠着这层裙带关系,他在朝中,几乎无人敢惹。王镇之对王愉的处理,无疑得罪了桓玄。也因为此,满是才能的他,发现在朝中处处会遭到排挤。

有治世之才的王慎之,对此等诡计自然一眼便识破了。他选择了主动退出,跳出圈外,以免无端惹祸上身。他以母亲年老不便,需要人照顾为由,要求补任安成太守。桓玄等见其为识时务者,便同意了他的请求。到达安成之后,善主政、清廉,很快就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得到了百姓的支持后,他做了很多造福一方的事。

风水轮流转,不久前还有权势的桓玄突然便失势了,社会立马从本来就不怎么安定的状态陷入了更乱的动荡。这时桓玄的部将苻宏带着残兵欲侵略安成,王镇之对其进行了坚决的抵抗。在这段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王镇之身先士卒,上阵毫不避亲,使百姓守城之心非常坚决。在与军队相持一年多之后获得了胜利。而为了这场胜利,他一共有兄弟叔侄五人丧身。

他母亲去世的时候,他宣布离职。因为他在做官时清廉正直,所得工资,就连他自己妻子儿女的基本生活都没法保障。母亲去世后,他竟然一时拿不出来钱来厚葬母亲。最后还是她妻子带着他母亲的灵柩回到上虞祖先坟墓。此时他的儿子也已经担任了县官,妻子便随儿子去了。他留在家,为母亲守孝三年。

三年守孝期满后,王镇之应征西将军刘道规之邀,担任了南平太守。此时徐道覆进逼江陵,对朝廷的统治带来了很大的威胁。朝廷又追加王镇之为建威将军,令其统率檀道济、到彦之等人前去讨伐徐道覆。从未干过军事的王镇之,因为自知不懂,坚决辞让。但是朝廷因实在无合适人选,没有答应他的请求。这段讨伐徐道覆的过程虽说很曲折,但最终还是胜利了。他因讨伐徐道覆有功,被封爵华容县五等男,征为廷尉。后来他做官御史中丞时,朝中百官各个见他都十分的害怕。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个眼里揉不得一点沙子的人,时刻都有可能向他们下手。

后来王镇之出外当过使持节,都督过交广二州诸的军事。官至建威将军、平越中郎将、广州刺史。其中特别是他在广州当官时,由于当地的官风一直不是很好,让他的清廉之名更加广为传颂。刘裕刚开始准别建立相国府,就召他当谘议参军,兼领录尚书事。靠着突出的政绩,又升官宋国宫廷的祠部尚书。

刘裕即位之后,王镇之以脚病名义申请辞职。刘裕没有批准,并令其担任辅国将军、琅琊太守等职。永初三年,在任上逝世,时年六十六岁。

王镇之的为官经历,看上去还是顺利的。然而稍微理理,就会发现是那样的跌跌撞撞,曲曲折折。生逢乱世的他,官居要职,即使稍作变通,也不会有任何人对他做任何的追究。可能只需要稍作变通,他家人的正常生活就有保障了,他的那些亲人就可能不必为战争牺牲了,他就能够风风光光的厚葬母亲了,但他就是没有。

作为一方官吏,他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甚至不如一寻常百姓人家。而他每到一地,百姓总会在过上不错的日子。这样的管理能不受百姓欢迎吗?

他的很多做法,有时候确实很难让人理解。从今人的视角来看,他确实太死板了。而当我们细细思考时,才发现那些我们引以为豪的“变通”,为我们带来了那么多的“烦恼”。而他的那种死板,却像“根”一样扎扎实实的长在了百姓心中。

当他的名字在史书被后人用浓墨重彩的记载下之后,他扎下的那条“根”便开始永不休止的成长。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