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动性进入紧缩周期(图)

作者:冉学东 发表:2017-02-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12日讯】最近一周公布的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者环比减少1.2万人至23.4万人,不但创下8年来经济复苏期间的次低纪录,而且仅比去年11月初创下的1973年以来最低纪录多1000人,这个数据逼近43年来最低纪录显示,美国失业水平徘徊在历史低位。接着,芝加哥联储主席、2017年F0MC的票委埃文斯称,今年美联储加息3次是合理的。

与此同时,全球范围抛售美债,在截至去年11月的连续12个月时间内,外国央行美债抛售规模达到405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去年11月当月,中国所持美债规模连续6个月下降,环比减少664亿美元,降至6年半来最低水平的1.0493万亿美元,且减持规模较前月增长60%,降幅为2011年12月以来最大。2016年12月中国减持美债184亿美元,创10个月以来新底。日本去年12月的美债净卖出额达到2.4万亿日元,为2013年5月以来最高的月净卖出额。

我们看到全世界在甩卖美国国债的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并未出现上涨,或者大幅波动。今年年初以来,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下降了60个基点,至2.38%,目前达到2.34%。

中国抛售美债的原因很好理解,央行必须通过减持美国国债,来尽量减少资金流出,稳定人民币汇率。而其他各国抛售美债跟中国的逻辑是一样的,只不过没有中国抛售美债的原因那样明显。

各国抛售美债,是全球流动性收放周期变化的一个表象而已,这个周期以华尔街金融危机作为一个关节点,在金融危机前全球货币处于收缩周期,而华尔街金融危机后,美国为了挽救经济,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通过三轮QE投放货币,接着欧洲、日本和中国央行开始货币扩张,把这次货币扩张推向了极致。

从2015年末美联储加息,货币政策开始正常化,表明货币宽松终结,加上2016年末的加息,美国货币政策明显进入收缩周期,与此同时,欧洲和日本的宽松政策也逐步退出。

去年9月,日本央行引入收益率曲线目标的新政策,而此前日本央行实行的负利率政策,这其实是变相收紧。而中国央行也停止了宽松政策,开始在公开市场收缩货币,并提高利率,至此可以说全球没有哪一家央行还在继续宽松。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全球通胀预期的抬头。近几个月,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明显回升。

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在去年12月增长1.7%,创2014年9月以来最大增幅,接近2%的目标水平;去年12月美国时薪同比增长2.9%,创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进一步强化了通胀走强的预期。欧元区1月份通胀率升至1.8%,维持了去年5月以来的上升趋势,并创下2013年2月以来的最大增幅,接近欧洲央行的目标水平。

全球通胀的上升反映了经济的触底回弹,制造业出现复苏,主要表现为大宗商品的上涨,去年国际油价,金属和橡胶等都大幅上涨,美国2016年12月工业大宗商品价格相比2015年底上涨了3.3%,创出近5年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通胀的上涨,引发美国加息进程,从而导致美国利率相对其他经济体利率的走高,美元进入上涨周期,资金开始回流美国,其他国家发生美元荒,也就是美元不再便宜,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复苏,风险资产的投资相对收益更高,美债收益率已经不再具有吸引力,于是其他经济体开始抛售美债,以投资其他资产,比如本国内的或者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投资,这个过程表现为持续的流动性收紧,美元流动性收紧带动其他经济体流动性收紧。

全球流动性进入紧缩周期,表现为美元荒,未来最主要的表现是由于美元持续宽松所引发的资产价格通胀将会逐渐收敛,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回归是未来经济领域的主要趋势。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