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文件:90年代有20万桶核废料倒台海?(图)

发表:2017-02-13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密文件:90年代有20万桶核废料倒台海?
核废料示意图。(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7年2月12日讯】于2月8日,意大利国会调查委员会解密一系列资料,其中包含了90年代意大利商人曾经协助将20万桶危险的辐射废料,倾倒到台湾海域上。对此台湾环保团体直呼太可怕了,呼吁政府应详查是否有造成台湾相关海域的污染。

根据中央社引述意大利媒体报导指出,意大利国会调查委员会(La Commissione Parlamentare d’inchiesta)此次针对海运废料部分,解密了意大利军事安全情报局(SISMI)所提供的61份文件。

其中一份被指是“特殊重大”资料,其内容是有关贸易商柯梅利欧(Giorgio Comerio)的调查。据军情局于2004年4月21日的报告中称,柯梅利欧涉嫌偷运核废料与走私武器,他借此赚取暴利,报告中有许多情节,是从来都没有曝光过的。

于调查指出,自1995年起,柯梅利欧就开始活跃,起初是靠着与北韩当局合作,从兴南湾一带发迹。报告也具体提及,他涉嫌以2亿2700万美元的代价,从事非法协助处理20万桶的辐射废料。而军情局则认为此批废料最后被处置的地点,就是在台湾海域。另外在1995年9月5日的一份军情局报告中亦披露,从1989至1995年间,大约有90艘载运废料的船只,沉没在地中海,其中恐怕也包括了有毒物质与放射性废料。

报告中更揭露出,意大利向外国倾倒毒废料之情事,一直至晚近仍然持续发生着。于2003年7月30日,军情局向当时的总理贝鲁斯柯尼提出报告,称有2艘运有工业废料及有毒物质的船只,已抵达至索马里首都。

调查委员会主席布拉提(Alessandro Bratti)透露,曾经就有2位意大利国营电视RAI记者,意图深入调查倾倒毒废料的议题,但不幸于1994年在索马里遭伏击而丧生。调委会将更会努力,持续施压政府能够解密更多资料,让他们不会白白牺牲。

台湾的全国废核行动平台理事长崔愫欣认为,如果此件事属实,则政府应要有相关的调查,包括倾倒地点、污染情况及海域生物内的放射线物质到底有多少等。

台湾环境辐射走调团召集人林瑞珠则直指这件事太可怕了,如果调查属,实显然已经违反禁止核废料海抛的1996年伦敦公约,有关单位应要彻查此事。

原子能委员会针对此项解密报告则称,对此事毫无所悉,将会进一步解该资料的真实性。另也强调,依据国际原子能总署的核废料所海抛地点来看,在台湾周遭的海域,皆非海抛处。而且详细资料也显示,从1946年至1993年间,总计有13国海抛核废料,地点是在大西洋、太平洋与北极洋等。且于1983年,伦敦海洋投弃公约中已禁止各国不得将核废料弃置于海洋中。

原能会亦称,历年来对于台湾沿海的海产及海水检测,都在规定之数值内,可至原能会辐射侦测中心网站,点阅“台湾地区放射性落尘与食品调查半年报”就可以确认。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